外砂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4-01-30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

     2023年,外砂街道根据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制度管理,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逐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今年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外砂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

     外砂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党的建设和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指导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着力督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升级,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12345市民投诉系统等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课程,开展街道信息写作及信息填报能力培训,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

     外砂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对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今年来,外砂街道一方面依托各村广播、宣传栏等常规方式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龙湖区政府网站等互联网信息公开平台的广泛影响力,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程度。

     (三)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外砂街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一是进一步完善各个信息公开平台的录入工作,继续安排职能部门相关人员专门指导辖区内各村的村务、党务、财务、村情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网站信息“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体系,切实提高信息发布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为正面舆论宣传提供坚实保障。三是继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街道共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转办群众诉求工单1156单,办结工单1144单,办结率98.96%(部分事项按办理期限顺延处理)。四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严抓重点、勤挖亮点,积极收集、整理和上报信息,今年来,共上报区政府网站信息46条,其中街道工作动态35条,部门公示4条,财政预决算2条,其他文件2条,领导分工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条,及时将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

     (四)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

     为加强和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外砂街道切实完善和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审核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严保信息公开内容保密性,切实落实“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要求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所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0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外砂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性有待加强,发布形式较为单一,创新性不强;三是公开范围广度、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四是网站信息更新的自查自纠力度不够,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外砂街道将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完善相关工作措施,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客观、服务”的原则,切实做好202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

切实提高街、村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网站信息的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详细、认真、规范公开内容,通过人工核对与系统排查相结合,加强内容审核,杜绝错字、错句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效果。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内部工作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公示,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街道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各项便民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提升办事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政务平台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实效

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与重视,提高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做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聚焦公众关注,丰富解读形式,拓宽信息公开的展现方式,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打造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亮点特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同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深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职能实施、群众说服力、工作满意度等方面的重要性。利用公告栏、微信、“粤智助”等多媒介手段,不断丰富公开类目,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