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环卫工作者坚守岗位 勇做“逆行者”
2020-02-10
龙湖区环卫局
龙湖区环卫局

  龙湖环卫工作者坚守岗位 勇做“逆行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家里,却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迎着清晨朦胧的灯光,伴着傍晚最后一抹斜阳,始终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就是广大环卫工作者,冲锋陷阵,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1.jpg

  冲在一线,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奋力“战疫”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压缩站清洁消毒工作,保护我们的家园。”王斌是龙湖区环卫事务中心一名压缩站管台工,这位广西的80后的小伙子在环卫一线岗位已经干了5个年头,每天负责衡山南路压缩站的压缩设备操作和卫生清洁。他一家都是龙湖区的一线环卫工人,父亲王海鸡是一名老环卫,90年代就与其母亲一起在龙湖区当道路清扫工,衡山南路压缩站建成后其父亲调来管理这个站台,是一名外来工党员,曾被评为龙湖区劳动模范,其母亲是道路清洁工一干就近20年直至退休,每当繁忙时段,王斌的妻子都会主动帮忙清洁站台,一家人都在为龙湖区的环卫事业辛勤付出。疫情发生以后,全家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该站台每天凌晨6点开始转运垃圾到晚上11点左右,每天转运垃圾约6汽车48吨,每天王斌父子互相配合加上妻子帮忙,轮番上阵清扫转运平台洒落垃圾、清疏清淤排水渠、冲洗站台内外和全面多次消毒喷杀,每逢垃圾量高峰时段经常连吃饭都无法准点或者只能“轮流吃”,每天工作下来一家人都个个身上“污垢多多”,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清理整理。这次防控工作要求整洁程度更高以减少污染源,各转运站每天增加了冲洗和消毒的频次,王斌一家更是繁忙。王斌一家是龙湖区一线环卫工人的写照,全区约1700余人环卫工人,他们当中许多是一家人、父子、母女、兄弟姐妹,无数个环卫工家庭放弃节日,都在为汕头城市整洁、为疫情防控辛勤劳作、默默贡献着。

2.jpg

  作为全区环卫工作的责任部门和管理单位,龙湖区环卫事务中心的广大党员更是主动担当,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采取超常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事务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曾新笋,抽调到外砂高速公路卡口日夜轮班协助检查车辆、测量司机体温等防控工作;共产党员方绍南,作为派驻夏桂埔社区居委的第一书记,连续与村居干部一起日夜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派发宣传资料、协助摸查疫区来汕人员;市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张朝标,日夜奔波在各垃圾转运站台,调度垃圾运输车辆,组织站台冲洗消毒;市党代表、共产党员袁利忠,每天起早摸黑巡查监管各市场化作业公司落实防控措施、坚守在环境卫生整治第一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产党员张弟仔,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奔波在各环卫设施的监管和各市场化公司管理路段的各个角落,及时督促各相关单位、公司完善管理提升质量;共产党员、设施队队长陈创亮,日夜巡查各公厕消毒冲洗工作,深入做好各公厕管理员的防控知识宣传;直属车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该支部的党员奋战在公厕、转运站管理、垃圾运输汽车调度监管等一线防控岗位。还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默默奉献,为这次的抗击疫情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无怨无悔,甘当“无名英雄”,勇做“逆行者”,齐心协力打好防疫阻击战 。


  非常动作,紧密工作安排彰显责任担当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运输车能确保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此,龙湖迅速落实区内6家环卫作业市场化公司在城市综合体、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周边等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配置专用运输车,全部运往市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设立专用垃圾桶,方便市民投放废弃口罩,解决“无处可丢”问题,配置专用运输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实现了“定点投放”、“专车运输”、“点定焚烧”,预防二次污染和防止非法回收。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近1000只,配置专用运输车近10部,每日收集到的废弃口罩100%运往市焚烧厂无害化处理。对各转运站的生活垃圾做到日集日清,不积压过夜,不落地作业,无害化处理率100%。

3.jpg

  公厕,每日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群众上厕,属于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公厕管理员每天除了多次的反复清洁卫生,还要多次的消毒喷杀,才能有效防止病媒滋生和传播。垃圾转运站(压缩站),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工人前来倾倒中转垃圾,垃圾转运量大、作业时间长、防控任务重,各转运站管理员每天除了多次对站台内外进行清洁、冲洗,还要多次喷药消杀,全面做好消毒除菌工作。龙湖区环卫部门坚持每天组织对公厕、转运站进行早、午、晚3次消毒,司机每日对垃圾运输汽车收班后进行彻底消毒,还雇用专业消杀队每两三天再全面彻底地对所有环卫设施、作业车辆、队址等进行消杀,通过全覆盖、重复消杀的方式,确保环卫设施和作业车辆消毒到位。阶段来,投入消杀器具、消杀药物,开展消杀面积约70万㎡。

4.jpg5.jpg

  责任共担,做好防护才能更好参加工作

  广大环卫一线工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起早摸黑清垃圾、扫马路、管公厕、洗站台、运垃圾,既为城市整洁作贡献,又是需要保护防护的重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卫部门的防控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关心过问环卫部门的防控工作进展和要求切实保护好一线作业人员。龙湖环卫部门在接到上级关于开展疫情防控部署时,第一时间迅速购置了第一批口罩发给一线工人,后来在市面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想办法解决一线工人口罩、消毒液等问题,想办法购置第二批口罩,同时积极向区政府、市城管局、市环卫事务中心、市环卫协会、社会慈善机构等反映情况和申请支持,得到各方的重视并下拨调剂相关防控物资。2月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文琴带领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前来关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环卫工人,送来慰问物资一批,要求环卫部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关心保护一线环卫工人的自身安全。

6.png

  阶段来,已先后发给一线环卫工人口罩近5000个、发放洗手液60瓶、25公斤的消毒液6桶,发放手套、水鞋等一批,发放和张贴防控“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约3000份,一线工人不但人手一份,还对文化较低的工人耐心宣传解释防控注意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