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筑牢清明期间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防线
2020-04-03
汕头市龙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汕头市龙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清明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消防防护关键期,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历来是群众祭祀的重要场所,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的风险和场所安全消防风险增大。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场所平安创建工作相结合,杜绝聚集性宗教祭拜,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场所消防安全,打好清明前后关键期民宗领域的防控硬仗。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3月18日召开全区基层统战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有关会议和通知要求,对做好清明节期间宗教、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安全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委统战部及时向各街道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及安全消防工作的通知》【汕龙统〔2020〕10号】,制定《关于全力做好清明期间龙湖区民族宗教领域聚集性宗教祭拜防控工作的方案》,确保清明期间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巡查督查“双制度”落实。近期,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继续实行巡查常态化制度和督查制度相结合,工作人员坚持每天一巡查,不间断对辖区的场所进行检查,查缺补漏,不定期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对各自辖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钟元常委结合日常工作安排,近期前后4次带队对辖区内设有先人牌位的场所证果寺和慎修精舍进行清明专项检查,并到龙腾街道妈屿社区进行调研督查,督促场所负责人要严守疫情期间不接待外来人员的规定,确保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并张贴公告,坚决杜绝“开小门”允许信众入内祭拜的苗头和现象,切实做好场所消防安全工作。3月份以来,总共出动117人次,巡查场所285处,确保各项工作抓细抓牢。

    三、强化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内部管理和宣传。辖区内18间宗教活动场所、260多处民间信仰场所切实履行好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封闭管理,驻场人员实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的健康监测制度,严格落实每日消毒、内部管控、值班值守等措施。区佛教协会对辖区内佛教场所进行节前检查,特别是设有先人牌位的场所,确保“双暂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信众的宣传教育,倡导居家追恩、线上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并在4月4日清明节当日组织辖区内有条件的场所举行下半旗哀悼仪式,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区共有2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参加活动。

    四、强化对基层信众的帮助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活动场所驻留人员的走访探视,对清真餐厅(拉面店)、场所等相关人员的经营、生活有困难的,积极予以关心关照。我局工作人员积极与伊斯兰临时礼拜点负责人联系,赠与口罩等防护物资,助力复工复产,还积极协助个别来汕少数民族解决小孩来汕就读问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