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开展全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
2023-05-24
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增强基层普法力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5月24日上午,龙湖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各街道司法所所长及全区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加了培训。

  区司法局邀请了广东汕侨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龙湖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张晓敏律师进行授课。张律师首先就“法律明白人”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法律明白人”如何在村(社区)中开展好普法工作进行了阐述;再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重点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其接触和受理过的案件讲解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案例分析和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不仅充实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储备,加深了各参训人员对法治和法治思维的理解,更进一步加深了各“法律明白人”对如何发挥好基层依法治理参与者角色作用的认识,成为学法、守法、用法于一身的“法律明白人”。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参与乡村依法治理的能力。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理论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积极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要带头发挥“法治带头人”作用,积极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为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作用。

  下来,龙湖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持续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以高质量法治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的良好法治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