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举行“童心同梦”汕港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座谈交流会
2023-08-21
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龙湖区教育局

  龙湖区举行“童心同梦”汕港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座谈交流会

  为促进汕港教育全面交流、深度交融,819日上午,龙湖区在区政府东湖厅举行“童心同梦”汕港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座谈交流会。香港幼稚园教育专业交流协会主席丁健华先生率九龙地区校长联合会一行三十人出席会议。龙湖区委常委、区党政办主任陈泽波,区党政办、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播放短片形式,回顾了2018年以来“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合作项目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与重视、支持及指导。项目启动五年来,汕港幼教交流合作呈现新样态,汕港儿童同唱中华文化之歌、共沐中华文明之光,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开辟了汕港儿童交流的崭新路径,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汕港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文化同根,教育同源。与会各香港中小学校校长、幼稚园园长纷纷发言,畅谈莅汕参观潮汕文化、参加文化交流感受,宾主双方深入开展了交流。校长们表示,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希望继续深化与汕头龙湖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推进项目由幼儿园向中小学教育的深度交流合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龙湖区委区政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机遇,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汕港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来“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合作项目结对园300多所,创造幼教交流多个首创,深化了两地教育、文化交流融合,成为广东省汕港学前教育全面交流合作发展的生动典范。我们将以此次交流为新起点新契机,进一步完善汕港姊妹学校交流机制,构建更加坚实的教育发展共同体,继续深化汕港师生、结对家庭的文化与教育交流,加强两地教师的学术交流,推动汕港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宾主双方交换了纪念品,香港幼稚园教育专业交流协会向龙湖区委致送感谢状。

  期间,香港中小幼学校考察访问团一行到龙湖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金湾学校、童心同梦幼儿园,听取龙湖区“创新教研体系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成果介绍,观看潮韵操、民乐展演,参观交流校园文化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