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丨强党建锻作风 促就业保民生
2023-08-21
汕头市龙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湖人社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今年来,龙湖区人社局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力开展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力拓岗位、优服务、抓帮扶,千方百计挖掘就业潜能,以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00多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00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2.64%。

  一、强化党建引领,党建业务两手抓,把稳担当之“舵”

  坚持以政治建设固本,以思想建设铸魂。通过每月举办“书香人社”读书会,每月印发《人社·月读》学习手册,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及丰富性,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政策宣传等活动。走进企业,局领导发挥“红色头雁”作用,扎实开展“人社局长千企行”活动,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问计问需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社区,将党旗插到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策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png

  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开展“局长坐窗口走流程”活动,领导班子“沉浸式”全程体验办事流程、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找准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研究优化服务措施,切实推动人社服务效能再提升。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简化环节、缩短时限、提高效率,打造一支为民办实事的过硬队伍。

  二、加快政策落地,提升服务激活力,增强担当之“效”

  全力推动政策落地,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通过下沉街道社区发放政策宣传册、网络直播及现场宣讲会等方式,积极推动各项补贴政策迅速、全面落地。今年来,中央省级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支出近500万元,技能培训补贴近700万元。

  以创业孵化带动就业,扩大就业容量释放“倍增效应”。开展创业孵化基地业务指导和政策宣传,目前创业孵化基地共计7个,孵化场所总面积超4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创业实体600多家,累计带动就业2千多人。

  纵深推进“三项工程”,发挥技能培训促就业效应。创新性结合“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两大工程,举办2期“粤菜师傅进家政”厨艺培训活动;加大对“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指导力度,开展家政四大项目专项技能培训;稳妥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技能培训。“三项工程”累计培训近1500人次。

图片2.png

  优化提升就业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就业招工难问题。一是高效搭建人才供需平台。年初成功举办了“南粤春暖”人才交流会,充分发挥万象城综合体商圈效应,线下+直播双同步,吸引了3500多人次入场求职,线上访问人数超1万人,活动得到南方+、今日视线、汕头橄榄台等媒体多次宣传。二是主动靠前服务解难题。开展“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图片3.png

  三、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兜底线,夯实担当之“基”

  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跟踪服务,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131”就业帮扶,就业率达到98.59%;开展“政策找人”行动,点对点政策送达高校毕业生814人;支持基层就业,管理服务42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扩大见习规模,新认定4家见习基地,鼓励吸纳青年参加见习。

  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精准识别就业困难人员,对新认定的19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分级服务,目前实现再就业达85.94%。一对一跟踪帮扶脱贫劳动力,落实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脱贫人口就业,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等各类补贴达25万元。

  接下来,龙湖区人社局将持续开展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双提升,攻坚破题、奋勇争先,深入实施就业民生工程,挖掘岗位增长潜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市场供需匹配、着力促进青年就业、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切实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