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站式,一键评价暖民心
2024-03-08
汕头市龙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汕头市龙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近年来,龙湖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大厅,努力减少群众跑动,让“放管服”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2022年,龙湖区政数局荣获广东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称号。2023年10月,在全省开展“实干担当建新功,标杆大厅在行动”专项核查行动中,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复审合格。

  近年来,龙湖区政数局加快规范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能进全进”,年初通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发文通报等形式持续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工作。据数据显示,2023年新纳入区消防救援大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社保局3个单位107个事项进驻。截至2023年12月中旬,全区31个部门1395个事项已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包括四个分中心)。此外,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受审分离原则进行行政审批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解决了传统专窗办理存在的部门分散受理、窗口忙闲不均、群众跑动多次等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统一、无差别的优质政务服务。

  为实现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群众来评判,促进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龙湖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完备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公众监督评价渠道,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以群众的满意度为“镜子”,不断改善和提升中心政务服务质量。2023年,龙湖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得分9.9分,大厅推广度、差评工单整改率均为100%,做到群众诉求及时响应,问题及时解决。

  接下来,龙湖区政数局将以广东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这份荣誉作为新起点,把握坪山—龙湖对口帮扶新契机,加快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为龙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政数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