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合力 同心战“疫” ——龙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12
汕头市龙湖区委统战部
汕头市龙湖区委统战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汕头市龙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凝心聚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团结各方力量、以各种方式共同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一、迅速行动,发出倡议

  疫情发生后,龙湖区新阶联及时通过微信会员群,向全区会员发出《龙湖区新阶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及《关于动员龙湖新阶联向我市疫情防控前线工作人员捐赠抗击疫情物资的倡议》等两份倡议书,动员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行动,为防疫救治贡献力量。

  二、齐心聚力,捐款捐物

  连日来,在区新阶联秘书处的号召下,全区新阶层人士,率先担当、尽己所能,踊跃捐款捐物献大爱。会长邱传龙身先士卒作表率,带头捐款5000元,并向汕头电视台和相关部门捐赠口罩3000只;在区新阶联班子成员带动下,广大会员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截至2月10日,共有60位会员为疫情防控爱心公益捐款累计65800元,该笔款项捐给汕头市龙湖区慈善总会,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新阶联副会长纪荣锦、常务理事林帆、理事会员唐统晶、会员林斯丹等同志通过其他渠道为疫情防控捐款25000元。

  三、文化战“疫”,鼓舞人心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会员及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会员提高自身的修养,构建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龙湖区新阶联充分发挥文化平台优势,从2月1日-2月7日,联合合胜读书会、汕头市阳光热线,开展“家之爱”网络公益活动。该活动在每日固定的时间段,特邀汕头市阳光热线创办人柯志雄,国家心理咨询师林桂珍、肖玉婷、江容君,袁惜如,以访谈的形式,分别从《如何调整心态投入学习》、《如何利用假期增强亲子关系》、《如何通过肢体动作带动心理能量》、《特殊时期,如何缓解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如何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如何治愈焦虑情绪》、《如何帮助家人消除烦躁心情》七个不同主题,为群众进行亲子关系、家庭氛围、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分享。七场网络节目陆续在合胜读书会直播平台上播出,网络点击观看量总计达53.82万人次。

  同时,为给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鼓劲,区新阶联秘书处利用微信平台,在会员微信群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发起“我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九宫格网络宣传活动,主要是由各理事、会员将自己对中国、武汉的祝福与支持拍成照片或视频,用龙湖区新阶联统一模板编辑,并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微博平台等,以此凝聚新力量,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四、云上战“疫”,新媒发力

  区新阶联副会长企业之一的网易潮汕,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设专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汕头在行动》,每日进行实时更新,跟进疫情防控动态,日更新新闻约20条左右,并将专题推选进网易总部全国疫情防控专题内,进行全国推广。同时网易潮汕每天推选重要、优质稿件到网易头条及推送新闻push。截至2月11日,网易潮汕关于疫情防控新闻点击量约1176万。

  理事会员单位新浪潮汕(广东潮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用本身资源优势在新媒体领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浪潮汕通过新浪网和微博两大媒体平台,每天更新疫情信息内容,以及及时处理广大网友的咨询和投诉,并对内容进行更正、筛选,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正确信息,同时,配合市委网信办运行好发布疫情防护相关公告的信息窗口。微博话题即将突破6千万阅读量。

  今日头条app于1月23日紧急上线“抗击肺炎”频道,作为字节跳动及旗下app(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等)汕头独家代理商,区新阶联理事会员单位广东唯晟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跟进,在今日头条汕头本地频道页面同步开通疫情相关资讯,逐步开通汕头疫情、交通通知、确诊小区、今日热议等板块,并依据官方公布数据,实时更新汕头每日疫情情况。自1月23日上线至2月11日,累计更新最新动态1167条,平均更新量为58条/天,累计获得超过627万阅读量,多篇文章阅读量过万。

  五、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严峻,很多新阶层人士自愿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坚守本职岗位,尽忠职守,以无数个微小的力量,汇聚成海,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区新阶联理事、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洪少毅,春节期间组织呼援通青年志愿者不间断地为长者提供服务;为更好满足孤寡老人的生活需求,呼援通还开展了战“疫”志愿服务活动,探访孤寡独居老人,关心老人生活,送上防疫物品,传播防护措施。近期,呼援通还联合龙湖区慈善总会开通“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援助热线”,安排资深社工轮岗24小时值守,同时采取“社工+义工+慈善”的方式,为社区居民特别是长者开展电话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提供疫情防控援助和社会救助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龙湖区呼援通已拨出主动关怀电话6000多人次,上门向服务对象发放口罩约2000个、买菜买药买物品、维修等近100宗。

  新阶联会员、广东渠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成杰,运用其在法律领域的专业知识,撰写了《疫情期间我省企业用工风险提示》的文章,从安全防护、提前复工、劳动关系解除、工资支付等多个方面的风险具体分析和提示,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及地方相关规定,降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减少企业损失;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职业优势,于2月9日晚为新阶联会员举办以“面对疫情,企业家如何让企业活下去”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公益“微讲座”。

  张杰、何天向、许钦城等很多新阶联的会员,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龙湖区新阶联广大会员热情昂扬、踊跃参与、无私奉献,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春暖花开和东方曙光。

1、倡议书.jpg

2、捐款.jpg

3、公益讲座.jpg

4、九宫格活动.jpg

5、新媒体.jpg

6、坚守岗位、尽职尽责.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