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茶约》“战疫一线 权威访谈”:对话龙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孙健文
2020-02-14
汕头橄榄台

  【编前话】当前,防控疫情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从党员到人民群众,从医护人员到基层干部,各行各业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形成强大的联防联控合力,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汇聚成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市广播电视台《工夫茶约》栏目推出大型特别节目《战疫一线 权威访谈》,节目邀请市防控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区县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围绕当前各地各单位如何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筑实每一道疫情防线等内容进行深度访谈,以期更好地激励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

  本期对话的嘉宾是龙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孙建文。 



  【战疫一线 权威访谈】
对话龙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孙建文

  ►龙湖区在城中村和网格化排查上有什么切实可行的举措?

  ►疫情防控宣传如何才能做到接地气、全覆盖?

  ►有何举措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龙湖区近13万名师生如何应对?怎样做到停课不停学?

  龙湖区按照市委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依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做到五个一:

  一是一网彻查,抓实网格化管理。

  二是一人不漏,严把交通卡口排查。

  三是一率筛查,全面进行核酸检测。

  四是一呼百应,全覆盖部署防疫宣传。

  五是一面旗帜,织牢防疫前线“红色防控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防疫战打响的那一刻,通过在各交通卡口、留观服务点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非公企业(泰恩康)成立党支部,书记当好排头兵带头走,全体党员同志跟随党旗所指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把引领力转化为战斗力、生产力、执行力。

用“小网格”防御“大疫情”

  龙湖区结合各社区所辖家庭、企业、学校数,将121个社区细分为610个小网格,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确保有效管控到点、到人。

  做足人员配置

  在固定各网格社区干部、片区民警、医务人员三人小组基础上,推进56个区直单位全部派机关干部下沉挂钩联系街道、社区(村)开展防控排查工作,全区1821名网格员全员配备穿戴红马甲,统一亮明身份,统一执行任务。

  做实网格底数

  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统一一个口径”的“四个一”机制,实施“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坚决摸清“存量”、管控“增量”。

  做严网格管控

  龙湖辖区内的封闭式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外来人员聚集的城中村已经全部实施管控措施,在小区出入口增加临时健康检测站,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市场等重点部位设立卡口开展体温测量,引导市民错锋购物,减少人流聚集,严控各类型餐饮店不留客聚餐,尽量不安排堂食。加强市场、集市、超市等重点场所卫生保洁、消毒喷杀。严格落实监管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规范。坚决杜绝疫情期间一切宗教、民间信仰活动。

  做好网格宣传

  落实网格三人小组既当管理员,又当宣传员,增强入户宣传力度。

  城中村是防控重点 严把“进入关”“落地关”“流动关”

  龙湖区外来人口占辖区内人口总数近一半,随着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城中村的防控工作是龙湖网格化管理的重点之一,针对返工潮带来的外来人口增加的情况,外来人员相对聚集的城中村已经全部实施管控措施,许多城中村为村民和固定租户派发临时通行证;同时紧盯出租屋的防控管控,要求所有出租屋户主摸清租户信息,如租客涉及重点地区人员提前告知其暂缓前来,如发现重点地区来汕人员应第一时间报告网格员;对外地来汕的居家观察人员,社区网格员和出租屋主将做好生活照顾和出租屋的消毒工作,让城中村防控工作更贴心更细致更扎实。

  疫情防控宣传接地气、全覆盖

  龙湖区以社区、农村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阵地和工具,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人尽皆知、家喻户晓。

  全面发动造氛围

  全方位做好防控常识的宣传引导,依托全区户外屏幕推送防控内容,在合胜百货户外等LED大屏幕安排播放公益宣传片。利用基层组织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社区“小音箱”等应急广播设备,进行科普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营造不信谣不传谣的正面舆论氛围;制作科普宣传小视频,将科普知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开去;启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宣传;向居民发放《市疾控中心给市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手册宣传资料;加强在各类媒体的宣传。

实施“20+2”措施 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龙湖区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指引,科学统筹安排,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涉企联防联控机制

  各部门各网格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条块结合层层压实责任,科学指导、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要求企业抓好员工管理,严格按照省、市下发的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统筹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管控、错峰用餐、厂区消杀、隔离观察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外出活动。

  主动作为优化服务

  全面摸排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加大金融支持等六方面共20项的政策组合拳。龙湖区在此基础上,将投入2.1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加推两项举措,一是对企业产值增速达到一定速度的,区政府将实施奖励;二是对租用国有资产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给予租金减免。截至11日18时,龙湖区规上、限上企业开工率达80%。


做好延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龙湖区有学校和幼儿园260所,教师7800多名,学生12万名。区教育局加强各学校防控工作指导督查,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控知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具体做到:织一张网络,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区政府、区教育局、学校、年级班级、教师和家长六级网格管理,让防控排查和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师生;制定开学的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后的各项应对准备和应急措施,启动延迟开学的教学支持方案,开通网络课堂;盯三类人群,通过重点排查留在湖北人员、从湖北回汕人员、接触过湖北来汕未满14天人员三类重点人群,准确无误掌握所有学生的动向和健康状况;抓四个必须,通过制度建设,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监管,做到必须一校一方案、一日一排查、一日一上报、重点人群一人一档案,确保防疫各项工作100%落实。

给市民朋友的建议:

  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早预防,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有症状,早就诊;疫区来,必报告;不出门,少串门,不聚餐;出门要遵循“两点一线”原则;利用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多看书,充充电,加强知识储备,为接下来的工作学习打好基础。

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
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责任里有初心
责任里是托付
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疫情防控战
我们必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