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六字经”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4
本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区委统战部坚决贯彻省、市工作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宗教领域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1日,全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保持了安全稳定。

  布置防控“早”。委统战部从农历大年二十九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文件通知要求各街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强化责任意识,立即暂停对外开放所有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做细做实防控措施。1月24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杨钟元召开部长会议,及时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为全面掌握全区民间信仰场所情况,确保不留死角,委统战部及时对区内民间信仰场所开展地毯式摸查,共摸查出民间信仰场所228家,为开展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坚决落实“关”。自1月24日起,全区18处宗教活动场所以及228家民间信仰场所已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并采取围闭措施,停止一切集体性宗教活动,并开展场所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做好消毒杀菌等防疫工作。

  醒目位置“贴”。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在大门、殿堂门口等醒目位置张帖《暂停对外开放公告》,各街道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告知信众、群众暂停宗教活动、关停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相关消息和疫情防范知识,最大限度争取信众、群众理解,有效杜绝信众、群众在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内流动。

  强化宣传“引”。委统战部印发了《防控疫情倡议书》,向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宣传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防范知识,引导宗教教职人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联合区佛协印发《爱心捐赠倡议书》,动员宗教界做好情系灾区捐赠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宗教界已捐款捐物合计44.4万元。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反面事例,要求各街道、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每日“调”。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每天定时收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信息收集报送及时、准确、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及教职人员尚未发生聚集祭拜活动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事件。

  做好日常“巡”。区委统战部成立2个巡察组,分别由部领导带队,农历大年三十至今每天不间断分片区对辖区内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常态化、巡回式督查,针对日常巡查中部分场所仍存在管理不严或防护措施不得力的,发出提醒函,及时联系街道和村居,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区、街道、村居三级网络责任制,把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纳入各街道和村居网格化管理范围,并由场所所在村居落实专人每天进行值守,各街道和村居统战委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发现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周边如有信众、群众聚集立即劝告驱散。

微信图片_20200224110400.jpg

微信图片_20200224110540.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