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龙湖区文化旅游节 | 激活文旅体融合发展新动能 “潮彩龙湖 多元绽放”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05-22
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妈屿岛、方特蓝水星等A级景区游人如织;东海岸、大兴村、万里碧道等旅游热点人气“爆表”,旦家园竹笋宴、珠江路美食街引得老饕们大快朵颐,酒店旅馆入住率持续走高。

图片

  继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后,这个“五一”,龙湖区文旅再次多点“开花”,呈现出全面复苏、全面繁荣景象。节日期间多场大型文化文艺演出共吸引观众超53万人次,方特蓝水星、妈屿岛等热门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同比上升92%,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相辅相成、比翼齐飞。龙湖区作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动,深挖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以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扎实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使文旅热点持续“火出圈”,全力打造龙湖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标杆。

图片

  今年5月19日是第十三个“中国旅游日”,由龙湖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承办的“潮彩龙湖 多元绽放”暨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翰苑会堂举行。龙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典发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龙湖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依托内海湾优质资源、精品文体项目、特色民风民俗和红色历史资源等优势,推动各街道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充分展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潮汕文化,擦亮龙湖的旅游品牌,扩大龙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味 触摸人文之美

  汕头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特区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文化游,俨然成为推动龙湖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加速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一段气势澎湃的鼓乐表演中拉开序幕。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上火爆出“圈”的潮汕英歌舞也现身此次开幕式,阵容庞大、场面壮观,让市民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英歌舞的豪迈与恢弘,感受潮汕人民在家乡这片热土深耕不息的奋斗精神。

图片

  同时,在展示区域,潮汕牛肉丸、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潮剧盔头、剪纸等非遗作品满目琳琅,更有多位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坐镇”,带领游客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近距离感知非遗文化之美。

  扬潮韵 拓展海内外朋友圈

  潮汕地区是海内外著名侨乡,素有“海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之称。据了解,龙湖区通过整合现有9家市级和26家区级“侨胞之家”以及全国优秀“侨胞之家”外砂街道蓬中村等资源优势,以“侨”为桥,不断拓展海内外朋友圈。

图片

  会上播放了世界各地侨领为首届龙湖文化旅游节代言的视频以及鹤岗市绥滨县旅游推介视频。据介绍,2017年,汕头市与鹤岗市结成对口合作城市,龙湖区不断加强与鹤岗市绥滨县对接联系,加深两地经贸往来,共谋发展。

  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主席、哈尔滨市广东潮汕商会会长郑楚成表示,作为推动鹤岗市与汕头市商贸往来合作交流的参与者,能够深切感受到龙湖区委、区政府对于发展两地经贸往来的诚意和信心,希望能够以“侨”为媒,深化两地沟通协作,推动多领域、多层次的文旅合作,讲好龙湖高质量发展故事。

  谋创新 孕育文旅新热点

  在旦家园亲身感受农耕文化、在妈屿岛感受最美日落、漫步东海岸观光路、参观古塔腾辉塔......“五一”期间,龙湖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各旅游景点人气十足,这仅仅是龙湖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游客已经不再简单地满足于观光游乐,而是更加追求个性化、深层次、高品质的出行。近年来,龙湖区坚持以文化赋能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深挖全区红色资源、乡村文化、历史根脉等,建设“一横一纵”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营造文化特色鲜明的都市休闲、魅力乡村旅游新亮点,充分展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图片

  开幕式上,以“潮彩龙湖 多元绽放”为题,龙湖区正式发布文旅地图,涵盖四条精品旅游路线推荐、重要景区景点语音图文简介、关键词搜索相关定位、定位导航等功能,将全区一系列“网红”文旅打卡点串珠成链,助推龙湖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发布的精品旅游线路共分为乡村之旅、古寨之旅、休闲之旅、文化之旅,集合了妈屿岛、十一合艺术村、腾辉塔、万里碧道、旦家园、儿童公园、东海岸公园、蓬沙书院、升腾广场等精品景点,市民游客沿途可深度体验活力龙湖、文化古韵和浪漫滨海。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洪东成表示,龙湖区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文旅节期间还将举办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挖掘文化资源、文化符号、文化故事,全力打造龙湖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