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闹春 • 福满金霞龙湖区金霞街道举办文化进万家暨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2020-01-15
本网

  春节是我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春节传统节日的浓厚文化内涵,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社区节日氛围,1月15日下午,金霞街道于龙湖村祠堂前广场举办“金鼠闹春·福满金霞”——文化进万家暨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重点以“共忆习俗”、“翰墨书香”、“传承非遗”、“知识宣传”、“爱心慰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线设置各个活动点位,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宣传活动。

1.JPG

2.jpg

  在新年挂饰手工制作点,志愿者们带领居民群众共同亲手制作各类新春佳节装饰品,有灯笼吊饰、福字贴画、新年贺卡、布艺红包等,一针一线之下营造节日氛围;春节习俗排排看活动点,居民群众将各个年俗卡片按照“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的顺序对应排列,在讨论声中共忆春节习俗;夹饺子节日游戏则在互动中让孩子们一同感受源远流长的筷子文化,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在赠春联送祝福活动点,通过邀请文化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免费书写并赠予群众春联,并带去诚挚的新春祝福,切实让书法艺术活跃在社区基层,居民群众反响热烈,喜逐颜开。

3.jpg

4.JPG

  而在潮汕非遗文化拼图、剪纸手工及作品展示活动点,更是人流涌动。居民群众特别是小朋友们认真完成一张张表现潮汕非遗文化的拼图作品,并通过查询知识展板了解潮汕地区各类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同时,现场邀请优秀剪纸艺人教授居民群众进行剪纸手工制作,在完成好一只只喜迎新春的“小老鼠”后,大家满足感油然而生,切实亲身体验了剪纸这一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全力提升社区文化氛围。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在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点,重点以“礼让斑马线,共度平安年”为主题开展相关知识问答,在互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交通风尚。

18.JPG

19.JPG

20.JPG

  同时,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区号召大家积极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粤省事及合胜读书会等注册点则着力提高该政务服务平台及特色文化品牌的普及度,并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宣传。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活动现场,街道人大工委、妇联还组织开展迎春送温暖活动,针对单亲特困母亲、特殊群体儿童及外来流动人口家庭进行关爱慰问,并通过发动爱心企业捐资购买大米、食用油一批,现场向困难群众代表发放爱心物资,送去党和政府及爱心企业的深切关怀,让辖区困难群众过上暖意浓浓的新春佳节。

25.jpg

26.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