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溪街道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2
本网

       打赢肺炎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近段时间来,新溪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网格属地管理,压实主体责任,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全面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策略和措施,最大限度地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降至最低。

      一、落实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处置到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要求,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一是一把手负总责。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切实负起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政治责任,街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网格包干责任,到各村(社区)督促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二是组建一套专班。为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街道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  室,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街道其他班子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计生办,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计生办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实行“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三是制定一个方案。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设置防控信息、物资保障、宣传排查、社会稳定、督查督办共5个小组,把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

四是统一一个口径。统一由疫情防控信息小组负责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建立工作台账,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接日常防控工作,核查各村(社区)上报的由疫区来汕人员,并密切跟踪联系。一旦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处置。

       二、落实网格包干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9个大网格,36个分网格,实行街道领导挂钩村(社区)包干责任,负责做好指导、督促和组织工作,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网格主要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为分网格直接责任人,街道其他挂钩村(社区)干部、职工,村(社区)小组长和工作人员包干联系到户、到人,并搭配民警和医务人员,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在此基础上,建立由村干部、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排查小组”。

       三、落实网格工作任务,确保任务到人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画、宣传栏、宣传牌、LED屏、横幅、海报、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倡议书和温馨提示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张、张贴海报500张、悬挂海报150幅、LED屏500台,全方位加强主干道、集贸市场、村址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宣传力度,营造浓烈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让辖区群众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做好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等防护措施。

       二是加强人员摸查。按照“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网格内人员、行踪及疫情滚动排查,“逐户”“逐日”过关,精准掌握网格内所有人员情况。在中三合市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检测卡点,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对疑似人员进行劝阻、通报、移送,切实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要求。截至目前,街道共排查出湖北来本地人员21人,并全部转送集中隔离观察(其中已解除集中隔离观察16人)。

       针对企业工地复工复产返工潮即将来临的实际,重点开展网格责任区域内的企业、工地、场所重点人员排查,不间断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清查筛查,摸清摸透摸全,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工地、场所786家,其中涉湖北籍员工的有12家,涉湖北籍员工67人(未返湖北留汕员工27人、已回湖北未返汕员工40人),并落实未返汕湖北人员暂缓返岗,逐个通知到位。

       三是加强管理防范。坚决执行上级部署要求,停止一切文化体育、民俗节庆、红白喜事、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共对辖区内28处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全封闭,特别是元宵节期间,切实落实场所围蔽措施,网格责任人蹲点看守,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杜绝群众聚集祭拜。加强巡查管理,劝导群众不聚集进行打牌、打麻将、下棋等娱乐活动和暂停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督促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共简办丧事6宗。落实沿街餐饮店关闭或只采用外卖销售,动员经营非生活必需品的铺户停止营业。加强监督管理,严禁经营者非法养殖、买卖、经营、运输和屠宰野生动物。加强集贸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公厕等公共场所的全面清洗消毒。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