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稳准” 小村居守护大邻里——外砂街道筑牢疫情防控“三大防线”
2020-02-14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疫情蔓延以来,一直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外砂街道在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在与时间赛跑中,街、村纷纷组织人员投入防控第一线,彰显了基层党员、团员、群众众志成城的时代担当。其中,仁和里村采用“快稳准”三字诀,实现小村居守护大邻里的防控格局。



  “快”字诀,筑牢生命防线。仁和里村党委书记王昭亮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头冲锋一线,指挥全村人民共同抗“疫”。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陈勇民的带领下,王昭亮书记迅速把握形势,仔细研判村辖区情况,多次召集村两委干部讨论研究,结合本村实际,精准施策,针对宣传引导网格化分工、滚动排查、消毒保洁等落实高效措施。寒风中,他带领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向村民耐心宣传防控知识,详细登记住户信息;深夜里,村民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企业、工厂、各类经营式住宅场所及宗教民俗场所是他流连忘返之地,一次次地排查,一次次地宣传,连村民都感动了:“书记,你已经来六次了,请放心,我们都听党的。”“不,我肩上担着全村人的安全。”王昭亮笑着回答。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干部,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展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担当,为村民群众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

  “稳”字诀,建立严堵战线。2月10日开始,外砂街道全面设置“17+12”疫情防控两道疫情防线。在街道召集志愿者值守服务点的时候,王昭亮书记义无反顾,让自己的儿子报名参加,他们上阵父子兵,共同加入抗“疫”前线。在11日上午,他亲自送儿子到7号服务点,与其他志愿者一样,守护蓬怡路口。临别时特别交代:“儿子啊,你是一名共青团员,是青年的生力军,你要筑牢防控战线,严堵输入风险,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我相信你可以的!”同时,在他的带头示范作用下,该村治保主任也送儿子到服务点参加防控工作。仁和里这个小小的村仅有3136人,但这次该村负责驻守1号服务点共出动30位同志,人员出动比例接近1:100,这在全街道中是最高的。仁和里村抓早争快,迅速建立外砂街道第一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对全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入村主干道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真正覆盖全村每家每户,同时减轻服务点人力的负担,仁和里村探索大联防机制,与其他相邻村居形成联防联控,在同一条主干道由相邻村各自负责一个点位,坚决执行“五个100%”和“十个一律”,严格控制人员车辆进入,测量体温和做好信息登记,“稳”住了群众的心,守住了疫情进村的大门。

  “准”字诀,成立精准网线。街、村两级建立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在江堤路口设立1号服务点,织好街道防控外围第一道防线,仁和里村以一村之力守护好四个相邻村居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好示范带动作用。村内进一步严防严控,围绕入村必经主干道设立防控服务点,封闭其余入村路口,组织党员、老协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及志愿者等共同防护,堵住漏洞,织好本村防控内围第二道防线。仁和里村不仅能够依据网格化分工优势,发挥网格长良好的群众基础,健全排查信息化管理,而且能够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这场全国人民战“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守好主干道管制点,认真细致做好监测登记,自觉做好防控措施,筑起联防联控战“疫”防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