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防控“一盘棋” 筑建外砂“三大防线”
2020-02-16
本网

  疫情防控就是战争,疫情一线就是战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砂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主动作为、全力谋划、精准部署、狠抓落实,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力量,全面盘活外砂防控“一盘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抢先机,下好“严密部署”先行棋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战争,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快速行动,全面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2月9日晚,街道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加强村封闭式管理,统筹谋划,铺图细研,结合辖区道路分布及各村实际,第一时间确立“织好大网、织密小网”的作战体系,构建立体、清晰的防控布防图,即是在国道两侧各村主要入口设立17个街、村联合疫情防控服务点,建立第一道布防线,以各村为单位,设立12个村级防疫服务点,建立第二道布防线。同时,连夜成立防疫服务点指挥部,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实地查看各点位情况,确定物资、人员配备。连夜制定各村封闭式管理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流程表及值班表等,规范相关制度流程。

  二、重预判,下好“后勤保障”基础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一种职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小楚同志主动担当,针对摸查方式、着重预判工作模式,迅速联系供应商提供筹备需要物资、服务点板房、供电、路指标牌、桌椅等后勤设施,并协同街道机关工会负责人黄玩娇同志,通过各种渠道紧急抢购监测设备、日常用品、服务点指引工具等各类物资,不遗余力加速“17+12”防疫服务点防线建设。到2月12日中午,仅仅历时2天时间,外砂街道所有防疫服务点全部建成,启动全面管控,实现“17+12”防疫服务点两道防线体系建立,这离不开谢小楚同志、黄玩娇同志的不息战斗。

  三、抓主动,下好“先锋模范”关键棋

  党员的“身先士卒”就是一种力量。外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联防联控。街道各防疫服务点树起党旗,设立先锋岗,亮出党员身份,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在这激昂人心下,涌现出上阵父子兵、干部宣誓参战等动人故事。同时,迅速成立17个临时防控服务点党支部,组建整合由市、区两级援助的同志和街道驻村工作组、村网格员、党员、民警、医护人员及志愿者600余人的联防联控队伍,党员干部带头履职担当,冲在一线,全力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执行24小轮班,认真细致做好进入人员及车辆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发放通行卡,坚决做到“五个100%”,严格执行“十个一律”,确保各项防控工作紧密有序。2月12日当天,街道所有防疫服务点出动人员378人,共检查车辆17000余辆,人员35000多人。

  四、强策划、下好“网格管理”决胜棋

  全面策划“织密”村、社区、企业排查网格,为进一步查缺补漏提供最后保障防线。街道压实责任,把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建立内部第三道防线,形成“17+12+1”街道全网防疫体系。全面发动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排查,建立由驻村干部、村干部、防控网格员、三人小组、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200余人群防群控队伍,进一步细化全街道87个网格设置,采取人盯人、户对户、电话询问、上门复查等各种方式,逐户逐人做好排查信息登记造册,开展地毯式辖区企业、工地、场所排查,摸清各场所开工信息。至目前,共出动人力5536人次,排查入户44892户,排查企业、生产场所2170家。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

  外砂街道不遗余力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引导,形成全民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群众自觉提供疫区来汕可疑人员信息,林厝、五香溪等村村民从简办理丧事,各村老人组守住严禁民俗活动“大门”,内陇乡贤赠送8000口罩支持抗“疫”,爱心企业助力采购防护物资等等,一件件群众自发参与抗战的事迹,彰显全民携手共渡的温情,体现干群联动的热情,展现外砂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取得疫情防控决胜战的决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