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平安 静候春暖花开 ——丽东社区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26
本网

      丽东社区现有居民楼109幢,4351户共12900人,辖区企业258家,个体户273家,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丽东社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严守疫情传染的第一道防线。各党员干部职工顶住压力,切实把参与抗击疫情作为履行工作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岗位展现不平凡的担当。

       扎根防疫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

     “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手机,认真阅读每一条信息,生怕错过因一条信息而耽误工作。”刚值完夜班的丽东社区党总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金文豪如是说。1月24日(农历三十)刚跟家人吃过午饭,就接到了战“疫”集结号。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无怨无悔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对小区每个防疫服务站进行检查,挨家挨户宣传,张贴宣传单,开展精准排查,做好外省、湖北返汕或留汕人员的摸排登记成了他每天的功课。做到严防死守,一个不漏,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作为居委会为数不多的男同志,他经常主动请缨在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值夜班,24小时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家,要他想回却回不去的“远方”。

      2月1日,在摸排过程中,居委会了解到丽日庄西区有一户一家三口,自湖北省浠水县自驾车回到汕头家中。文豪同志了解到大概情况后,主动提出让自己上门对该户居民进行登记,落实防控措施。他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只单薄的口罩和一双护目镜,但是他毫不畏惧。“集中隔离是为了你们好,也是为了大家好,疫情当前,可能一个不注意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希望您配合。”文豪同志上门劝说,主人拒绝开门,只能隔门对话。“现在是我们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知道您有您的担心,但也请您放心,政府准备的很好,各项设施都很完善,你们过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左邻右舍的负责。”……文豪同志耐心讲解隔离观察的重要性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前后劝说约3个小时,坚冰终于打破,三位需要隔离者前往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

 图片1.png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挑重担

      吴丹,是丽东社区的一名90后工作人员,也是一名2019年12月刚转正的中共党员,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担当精神,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娇小的身影每天都活跃在社区中,张贴公告,入户宣传,摸排湖北或途经湖北回汕的人员信息,上门为居家隔离的人员测量体温。除了做好自己网格的各项事务外,吴丹还负责对其他网格人员摸排的信息认真统计、反复核实后进行汇总,并建立相应的台账,将每天数据摸排更新后上报给上级指挥部。同时,她还主动和辖区物业人员、志愿者们一起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到没有物业的小区门口站岗,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的登记。在寒冷的冬天,戴着口罩、拿着体温仪、穿着防控社区网格员衣服的吴丹,一站就是一天。但是她不抱怨不埋怨,工作热忱,办事干练,同事们都笑称她为“汉子丹”。

图片2.png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面对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仅考验着每个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还考验着社区干部职工的责任和担当。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文豪、吴丹同志这样的基层工作者,才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实现从源头上防微杜渐,阻击输入性传染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