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新津街道强推城中村整治攻坚
2021-03-25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近日,一辆辆三轮车、六轮车穿梭于陈厝合城中村的主次干道上,运走了一车车垃圾、杂物、建筑废料;工人们大汗淋漓地搬着大件废弃家具,清理滴水巷,清洗垃圾桶;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撸起袖子上阵,清理牛皮癣、清扫路面、劝导流动摊贩;执法人员加大力度整治占道经营、乱吊乱挂、违章搭建等乱象;居民化身志愿者,热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方人马齐出动,给陈厝合来次“大扫除”。

  为切实解决城中村“六乱”问题,新津街道近期组织了城中村整治攻坚专项行动,雇佣工人、作业车辆,出动执法人员、工作人员组成整治队伍,每天不间断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杂物,大力整治“六乱”。同时,各社区居委自雇工人200多人次,自雇吊机、铲车等各种机械约60辆,每天按照网格化全覆盖推进环境秩序整治,着力提升辖区文明创建水平,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从3月初至今,共清理杂物约1000车次,处罚占道经营和“门前三包”不到位案卷31宗,共处罚金2万余元。

        陈厝合作为汕头市规模最大的城中村,人口密集、人流量大,卫生、秩序、消防、治安等方面管理难度较大,往往会出现整治后迅速“回潮”现象。为实现城中村长效化、精细化管理,在巩固前期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津街道主要领导亲抓亲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新一届社区“两委”中坚力量,不断探索建立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针对乱拉乱挂电线问题,积极与供电部门协调,配合供电部门按网格区域逐片对用电线路进行整改、整顿,并对电线杆进行拆除,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将电线附着架设于居民墙体,既美化村居环境,又保障用电安全。针对户外大型广告及违规小灯箱、小广告招牌影响市容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街、居工作人员对商铺店主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其自行拆除,对屡教不改者,执法人员组织依法拆除,确保沿街商铺门店招牌设置规范。

        二是破旧立新,加强监管。部分商户为扩大经营范围,将门店超范围扩建,社区工作人员逐街逐巷摸查情况并上报街道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后,组织对陈厝合安和街、东新中街、宁和街、永和街等沿街违章建筑进行拆除,阶段来共拆除违章建筑114处,拆违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做到还路于民。街道执法人员、居委干部落实每日巡查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发现违建苗头立即予以制止,对抢建行为第一时间予以处置。同时,为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白天拆违后,于傍晚时分将拆违废料运走,保持整体环境整洁。拆违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有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三是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道路拥堵、车辆乱停乱放是陈厝合片区交通秩序整治的一大痛点。为方便广大群众出行,打通城中村内交通微循环,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一方面,街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对陈厝合主次干道进行改造升级,提高道路通行率;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交警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在道路两侧划设停车线,制作禁停标志,并配合交警处置违规停放的车辆。同时,按要求规范设置交通劝导站,配置交通劝导员,对辖内乱停放的车辆进行劝导。社区居委还充分利用空置宅基地,对其进行硬底化或围挡、围护,规划成临时停车场,自主扩展停车空间,车辆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新津街道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文明宣传,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切实落实城中村长效管理各项工作,力保环境整治有大转变、大改观,为建设文明、和谐、干净、有序的美好家园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