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金霞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
2021-04-06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3月30日,金霞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支部书记、“两新”支部书记共80余人,前往潮南区红场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

  1.jpg

  聆听党史声音

  走进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再次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决心。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学习了老一辈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感受了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一件件宝贵的革命文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卷,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一个个阵亡烈士的名字,铭刻着那段让人无法忘却的历史,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大南山时期的峥嵘岁月。

  2.jpg

  讲述党史故事

       来到红场广场,中共汕头市委党校梁胜初副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讲解了红场广场相关的革命历史知识。红场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当地人民对敌斗争的司令部所在地和潮、普、惠三县军事、政治、文化活动中心。早在1928年,著名革命家彭湃、徐向前、李富春、古大存、方方、邓发等先后在红场、雷岭等地点燃革命烽火,建立革命根据地。世事沧桑,物换星移,曾经的岁月已融进时光的年轮,但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永远屹立在历史的长廊中,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力前行。

  3.jpg

  追寻红色足迹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献英灵。大家怀着崇敬而沉重的心情来到了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党员代表手持花圈,迈着庄严的步伐,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默哀并绕行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个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一个英雄,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对于历经艰苦磨难的中华民族来说,这是我们生生不息的血脉和弥足珍贵的财富。接着,中共汕头市委党校王红老师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先烈翁千老前辈的战斗历史,引导党员群众传承发扬革命石匠精神。

  4.jpg

  见证峥嵘岁月

       英雄石洞(又名澎湃石洞),随着讲解老师的娓娓道来,那一段峥嵘岁月逐渐浮现在大家眼前。许玉磬同志,1907年出生于广东揭阳,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彭湃同志结为伉俪,1928年初,彭湃和许玉磬同志转战大南山时,在此领导指挥大南山革命斗争近4个月之久。她置生死于度外,广泛发动干部群众,鼓舞斗志,在险恶的环境中忘我的工作,她用无悔的青春与圣洁的鲜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史诗,是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创立者、被毛泽东称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的革命夫人。 

  5.jpg

       通过开展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灵魂受到了震撼、心灵经受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净化,进一步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易,金霞街道将以高昂的政治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好步、高质量开好局。

  6.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