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街道召开2022年度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年终总结会议
2023-01-17
汕头市龙湖区新海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海街道

  2023年1月13日,新海街道召开2022年度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年终总结会议,重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宏波主持会议,全体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分管组织的两委干部参会。

0.1.png

  会议听取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汇报并做年度总结报告,街道主要领导、各村挂钩领导逐一进行点评,评价党建工作成果,指出存在不足和谋划今后工作。

0.2.png

  会上,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詹俊荣总结了过去一年新海街道取得的五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党的建设有突破。去年七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完成,西南村坝尾和十一合艺术村党群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了2个“渔民之家”党员联络点,党的阵地建设延伸至最基层;东升村下属联社完成改选,经联社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二是村容村貌有突破。各村多方借力,推进道路硬底化、“四小园”建设等项目,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落实文明创建精细化管理,营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三是土地管理有突破。街道坚持“消化存量、遏制增量、分类处置”的工作思路,各村态度坚决、积极协助,违法占用耕地整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两批市级督办对象和6宗区(县)领导包干清拆对象均已完成整治,完成进度100%。四是干部作风有突破。全面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建章立制,将考勤管理延伸至村,加强村干部外出报备、请假管理,并将“转作风、提能力”的成效体现在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上。五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突破。历史上各村自留地指标落地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六份村清理收回被占20多年的集体土地约210亩土地并上三资交易平台出租,村集体经济增收40多万元;大兴村将外围整围水田在“三资”平台出租,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历史上首次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0.3.png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宏波充分肯定各村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成果,表示各村干部在精气神和作风纪律上有较大提升。但另一方面,各村对于去年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落实不到位,完成率并不理想。这既存在客观困难,也有主观怠慢,部分干部等靠要思想严重,主动作为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强调各村要切实做好新一年工作谋划,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责任执行力,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筑牢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要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头雁”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各村要坚持严的标准、质量优先。四是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主线谋发展,随着下来昆仑山路改造、中阳大道贯通、金鸿公路改造、南岭路南延等项目实施,新海发展前景可望可期,要充分发挥优势,有信心、有决心推动新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要紧抓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党组织书记要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主业主绩,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