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新溪街道招商考察团赴广州、深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2023-04-26
汕头市龙湖区新溪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溪街道

      号角声声催奋进,奋楫扬帆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抢抓一切有利发展机遇, 4月20日至23日,新溪街道组织招商考察团赴广州、深圳拜访在外乡贤,洽谈合作事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区委副书记林典发、副区长温戈章作为挂钩新溪街道领导,也加入招商考察团提供助力,随行的还有新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少宁、人大工委主任余聪、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浩璇、街道党工委委员朱凌志、办事处副主任李建民。

图片 1.png

      【园区整合,集聚发展】20日下午,招商考察团前往具有传统园区转型升级示范性物流园区的花都弘一云食城智慧产业园开展调研,执行董事袁树强带着招商考察团先后参观了预制菜、直播带货、冷链物流、云仓、传统园区改造等项目,随后与“广州新溪人”团体在现场召开座谈会。“广州新溪人”成员包括央企、上市公司高管、企业家、高校教授等新溪在广州发展乡贤500多人,以“团结在穗乡亲,携手共同发展,齐心建设家乡”为目标,长期通过教育捐助等形式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座谈会上,曾少宁代表家乡表达了对在穗乡贤的问候,介绍了此行目的和今年的招商方案,随后双方结合新溪街道的情况,在穗乡贤谢锋杰、谢诚杰、吴伟儒等纷纷发言,就传统园区转型升级和“反向飞地”进行了探讨交流。希望重新建立在外乡贤与政府的联系机制,借助《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和汕头在粤港澳大湾区乡贤资源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汕头“反向飞地”,“广州新溪人”理事会也表态愿牵头组织并集结资源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图片 2.png图片 3.png

      【创新模式,智慧管理】21日上午,招商考察团前往润建股份有限公司拜访,该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涉及通信信息网络和能源网络,2018年在深交所上市,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招商考察团参观了智慧园区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关、边缘计算技术,将传感器、设备、第三方系统数据收集并解析后,实时通过物联网平台,最终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实现园区全面的智能管理。随后在座谈会中,温戈章了解了对方的项目与服务,就智慧农业、智慧园区方面的合作与省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润建通信创始股东蔡文光等人开展探讨,乡贤们提出了以销带产,以直播方式推动传统名优特产品产销模式提质升级,为新溪街道下一步产业园建设提供参考。

图片 4.png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21日下午,招商考察团前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调研,广州能源所向招商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相关技术成果,以及碳中和试点示范、低碳园区、智慧能源等研究案例。双方就低碳小镇(园区)、企业节能减排编制、农村秸秆和粪便回收处理方案进行了沟通交流,一致认为在国家双碳计划和《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大背景下,当前新溪的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工改工”必须考虑低碳园区和智慧能源,在改造中优化建筑用能结构,从整体上实现节能降碳增效。下来将围绕园区升级改造方案加强沟通,借助科研院所的资源和技术,带动新一轮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 5.png

      【突出优势,谋划未来】22日上午,招商考察团分别到赛意信息、味满多2家上市公司拜访了2位新溪乡贤。在赛意信息,恰逢总经理谢仁杰刚乘飞机赶回广州,已经在飞机上专门用电脑制作了与家乡的合作方案,谢仁杰对家乡领导干部的到访表示感谢,介绍了赛意信息作为工业管理软件践行者、企业数字化赋能者在行业内的定位和客户案例,针对赛捷数智公司的业务逻辑,以虚拟建筑行业的概念深入浅出分享了数字化建设中的“咨询+实施”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展示了企业数字化领域创新的智能化应用。还针对如何结合新溪当地产业特点,找准新溪的区域定位,加强IT行业信息和资源共享,利用乡贤资源共建新型科技产业和特色平台等内容讲了不少先进的思路见解。林典发提出,新溪在交通完善后,是龙湖发展新的增长极,具备了承载发展的空间,干部和群众也有强烈的发展欲望,林典发对不少乡亲能够成功在外感到高兴,也真诚邀请各位乡贤常回家看看,为新溪发展出谋划策。在味满多,法定代表人谢灿武带着招商考察团一行人参观了企业旗下品牌“挞柠”的店面设计和主打产品,介绍了TANING手挞柠檬茶、等茶来、BUYFUN佰分、范茶等多个连锁茶饮品牌,讲述了艰苦的创业史直至今日品牌在国内、越南、泰国、英国等地拥有门店近500家。随后与谢灿武等多名来自新溪的年轻企业家开展座谈,一边播放宣传视频一边为他们介绍新溪近年来的变化,乡贤们也就汕头目前的道路、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各自的看法与见解,招商考察团一行也对各位在广州发展的乡贤在周末之际大力支持本次招商引资活动表达由衷的感谢。

图片 6.png图片 7.png

      【直击痛点,建言献策】22日下午,招商考察团来到深圳,首先参观了“特步”品牌在深圳地区的销售公司——深圳市加速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蔡派恩是“金狮鹏城汇”会长。“金狮鹏城汇”是在深圳发展的乡亲们组成的团体,目前有483人,在政、商、法、科技、金融等领域均有出色的乡贤。参观过后,招商考察团与“金狮鹏城汇”的各位乡贤代表召开了以“潮起新溪”为主题的座谈会,林典发首先代表龙湖向在深圳的新溪游子致以关心和问候,并介绍了此次出行的目的。新溪街道介绍了有关招商引资项目,围绕区位优势讲解了具体规划方案和专项债、“工改工”政策。“金狮鹏城汇”秘书长谢培德代表“金狮鹏城汇”作了《潮起新溪,共商振兴》的主题汇报,提出了新溪发展可以打造新溪综合市场名片、新溪医院月子中心(养老中心)改造、工业配套(物流仓储)、田埂经济4张名片,还提出各级承担起头狼精神、将“行政管理”升级成“行政服务”、打造数字化平台、创立青年企业促进会等建议。随后乡贤代表蔡派恩、谢海劝、卢树芳、谢汝杰等人分别分享了创业、政企服务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提出深圳与江浙模式、品牌打造、人才引入、产业定位升级、特色产业带动、服务意识提升等核心观点。座谈会讨论的氛围十分热烈,也给招商考察团成员的观念带来了冲击。林典发指出,此次交流感受到深圳乡贤代表对新溪老家“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感,表示对于发展历程的痛点要有面对的勇气,并分享了龙湖区近年来政企服务的各种变化,介绍了龙湖区拥有粤东唯一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营商环境已大有改观。并从经济周期的视角,从新溪产业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对新溪街道产业升级的看法,认为新溪已经找准了自身产业定位,抓住了政策扶持的机遇,将大有可为。最后殷切嘱托各位深圳乡贤既要艰苦奋斗又要心系家乡,鼓励新溪街道与深圳乡贤们今后要多加强政企交流,多邀请乡贤回家考察,共同为家乡的发展把脉会诊、献计献策、引资引智。

图片 8.png

      【广纳良策,共谋发展】23日上午,新溪街道在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召开招商推介会,邀请了深圳市汕头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健平、深圳市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翔云等多位企业家参加。林典发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龙湖区投资发展环境,当前,龙湖全区上下围绕省、市重要工作部署,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出台各项工作措施,推动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坚持统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抓实招商引资,服务优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与会乡贤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纷纷向招商考察团询问汕头发展情况,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法治环境、夯实产业基础、培养新兴产业等方面工作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利用自身行业技术、资源平台等优势,在龙湖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牵线搭桥、献计献策,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图片 9.png图片 10.png

      【对标先进,完善服务】23日下午,招商考察团在深圳市南园街道锦龙社区党委书记谢汝杰和上海银行福中支行行长谢培德的陪同下,参观了锦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组织架构、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构成等内容的介绍,并对企业服务、便民服务等相关问题和特色做法进行了认真的咨询和交流。随后一同来到了南园街道办事处,参观了街道专为企业设置的企业服务中心,包括会议室、洽谈室、培训室等配套,通过在线预约的形式免费供企业使用,并且在同一楼层还有相关部门入驻办公,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整个过程让招商考察团的基层干部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维,有利于在日后基层治理和企业服务工作中汲取此次行程的所见所闻、所获所得,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挖掘特色亮点,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图片 11.png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此次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借助新溪在外乡贤力量,拓展了招商渠道,更拓宽了发展视野,为新溪街道凝心聚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精准助力。新溪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落实好乡贤们提出的组建新溪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好建议,同时积极对接在外发展的乡贤,邀请乡贤回乡参观考察,强化交流,共同为新溪的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