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社工站获评“第30届汕头市青年文明号”
2024-03-05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办事处

  近日,第30届汕头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社工站集体获评“第30届汕头市青年文明号”。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社工站现有成员21人,有3人取得中级社工证,12人取得初级社工证,是一支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青年队伍。新津社工站立足镇街、深入村居,心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着力下好“四步棋”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助力基层社区治理。

  一、落实规范管理,下好社工阵地建设“先手棋”

  新津社工站执行“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制度,设置青年文明号定点展示区域并公布对外监督电话,积极宣传青年文明号集体工作,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召开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发现不足,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向,优化工作措施;同时总结提炼服务经验、帮扶案例和特色服务等,并形成相关文章,其中有多篇文章受到市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双百工程”及兜底民生服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惠及面。

  二、注重队伍建设,下好社工人才储备“长远棋”

  新津社工站注重队伍建设和培养。一是高起点建立社工队伍。通过制定《新津街道“双百工程”社工岗位竞聘工作方案》,对满足条件的社工择优晋级聘用,打造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社工队伍。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帮助“新生力量”转变工作角色,提升工作技能;定期开展社工专业能力培训,帮助社工更好地链接资源,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开展互访交流。为社工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观学习借鉴兄弟街道社工站优秀经验做法,不断强化交流合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三、加强资源链接,下好社工资源引入“精准棋”

  新津社工站不断动员并整合辖区中蕴藏的各类资源,将链接到的资源充分赋予到每个有需求的社区中去,实现资源与居民的需求相匹配,从而使资源效益得到最大化利用。目前已引入汕头市普济义工服务中心、DIOTEL潮酒店等21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积极加入,促进多方协作,在落实民生保障、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社区治理专业化、精细化,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聚焦服务提升,下好社工专业服务“关键棋”

  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新津社工站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优化服务。一是扎根社区,精准识别。通过开展社区走访,精准识别服务对象并建立台账,对服务对象进行核对及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启相关服务项目。二是加大宣传,落实政策。通过宣传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及时得到帮助。三是综合评估,精准回应。社工依照“识别对象一分析需求一制定计划一协调资源一专业介入一跟踪服务”程序开展服务工作,实行全流程管理,为服务对象提供敬老、爱幼、助残等多样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敬老方面,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提供健康服务;爱幼方面,开展防溺水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等;助残方面,开展沉浸式酒店服务体验、残疾人介入关爱专项行动等活动,切实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接下来,新津社工站将陪加珍惜荣誉,秉持初心、服务为民,聚焦困弱帮扶、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等领域,为特殊困难群体和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持续推动“双百工程”提质增效,推动“五社联动”落地见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贡献“双百蓝”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