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5-11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音频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我区现代服务业,不断巩固提升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结合《汕头市龙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发改局牵头开展《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区发改局牵头成立《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组,在2020年6月中旬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向全区各有关单位征集服务业发展相关资料,并主动与市发改部门开展常态化对接工作,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此后,区发改局征求了各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和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意见,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该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根据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相关文件要求,区发改局将《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形成了《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且经区发改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作为龙湖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专项规划,是指导龙湖区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服务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共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产业、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展基础

  该部分主要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我区服务业发展在规模能级、区域协调、支撑体系和对外拓展等方面尚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分析了当前我区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式和挑战,强调“十四五”时期是龙湖区服务业转型跨越、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必须认清发展新形势、凝聚发展新共识、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

  (二)总体要求

  该部分重点阐述了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提出了我区服务业发展的3个战略定位,即打造汕头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等“四个高地”引领示范区,打造粤东区域创新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样板区,建设省内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新高地。

  二是指出“十四五”时期龙湖区服务业发展总体目标,即全面实现服务业总量明显提升、结构持续优化、集聚效益显著提升、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政策更加完善,进一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成为推动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质量型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三)重点产业

  该部分指出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动力,突出重点行业与新兴业态,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重点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会展、电子商务、节能环保7大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商贸、教育培训、健康医疗、文化服务、体育服务、旅游休闲6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构建“7+6”重点发展服务业产业体系,并分别从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举措等方面对各类重点产业进行了剖析和论述。同时,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促进服务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在线经济等服务业。

  (四)空间布局

  按照“重点集聚、均衡布局、产城融合、产业联动”的原则,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主抓手,推动龙湖区服务业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结合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比较优势,统筹考虑区域产业布局,构筑“一核引领,两带提升,多区联动”的服务业空间格局。“一核”,即发挥龙湖中央商务区高端服务发展核的引领带动;“两带”,即沿海综合服务发展带、新津河“一河两岸”综合发展带;“多区”,即培育打造一批服务业集聚平台。

  (五)重点任务

  该部分指出我区发展服务业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是激发服务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创新载体能效,重点支持龙湖省级高新区、龙湖现代产业园、龙湖科创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强化数字创新能力,深入开展服务业“数字赋能”行动。

  二是引导社会消费再升级,拓展数字生活新方向,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打造数字生活服务强区,开发文化旅游新体验,构建文化旅游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

  三是促进服务业重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布局,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龙湖建设。

  四是加强服务业企业培育,推进服务业企业梯队建设,发展一批服务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企业梯队,深化服务业品牌建设,强化品牌政策支持,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推动服务业标准建立。

  (六)保障措施

  该部分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增进政策保障、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对贯彻落实《龙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要求,指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政策文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