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06-28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音频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龙湖区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省域中心城市高质量核心城区”的重要五年,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龙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以下称《规划》)根据《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汕头市龙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文件和我区实际进行编制,是我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家、省、市、区“十四五”规划任务制定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思路和目标

  《规划》提出,到 2025 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人力资源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公共服务水平更趋均衡,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民生保障新高地和人才集聚新高地全面建成。

  三、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高水平人才集聚能力显著提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我区“十四五”时期人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发展路径。

  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政策联动更加紧密,多渠道就业促进机制更加健全,创新创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就业规模持续稳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十四五”期间,全区每年实现新增就业 7000 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

  二是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参保缴费质量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统筹层次不断提高,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保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区域、群体间保障水平合理衔接。社会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十四五”期末,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96 万人、14.83万人、14.15 万人、24.77 万人。

  三是高水平人才集聚能力显著提升。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更加畅通,人才梯队结构更加优良,人才发展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十四五”期末,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分别达 5656 人、6 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12:56:32,全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力争达到35%。

  四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以制度为基础、以治理为抓手,突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深化,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有序,建立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管理模式,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满活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五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劳资纠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形成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良好局面。“十四五”期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 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 96%以上。

  六是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取得重要进展,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更加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广泛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顺利实施,《规划》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四是实施重大项目、五是加强统计监测、六是强化规划实施等内容。


  >>相关政策文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