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龙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2022-08-24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音频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谱写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新篇章的关键时期。龙湖区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汕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据《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汕头市龙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龙湖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要求,编制《龙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及形势,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形成过程

  区生态环境分局起草该《规划》,经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及省、市驻区等31个有关单位,结合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形成该《规划》。该《规划》于2022年3月21日至4月21日,通过区政府网站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没有收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该《规划》报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审查并按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该《规划》通过合法性审查,经龙湖区委常委会会议和龙湖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基本原则

  1.坚持战略牵引,绿色转型。

  2.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治理。

  3.坚持巩固拓展,底线约束。

  4.坚持深化改革,多元共治。

  (二)明确主要任务

  1.以“核心城区”为驱动,推进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包含促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强化环境空间管控,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等内容。

  2.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包含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统筹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调整,推行生产方式绿色化,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内容。

  3.巩固提升水污染整治成果,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包含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完善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网建设,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推进水环境管理体系构建,加强水资源生态保护等内容。

  4.统筹陆海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内海湾“美丽海湾”建设。包含严格控制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等陆源污染,强化港口船舶、海域养殖、海洋垃圾等海洋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内海湾“美丽海湾”建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

  5.全力推进臭氧防控,环境空气质量维持向好趋势。包含构建协同防控体系,深化挥发性有机物、工业锅炉等工业源治理,持续加大油品监督管理,强化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源、船舶污染防治,加强面源精细化防控等内容。

  6.坚持防治结合,提升土壤和农村环境水平。包含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严控农业养殖种植污染等内容。

  7.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建设“美丽龙湖”。包含严格保护重要自然生态空间,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绿美城市景观风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等内容。

  8.树立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切实守好环境安全底线。包含构建全链条式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强化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加强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等内容。

  9.夯实生态环境管理基础,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包含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快培育环境治理市场体系,构建环境治理多元化资金渠道等内容。

  10.提高环境管理基础能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包含提高环境监测预警能力,优化环保执法方式,提升环境风险应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支撑能力等内容。

  11.开展环境保护全民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包含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推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等内容。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了3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强化评估考核。


  >>相关政策文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