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龙湖区创新驱动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09-09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音频解读:

  一、制定背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关键时期,龙湖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区,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按照规划编制总体工作安排,结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部署以及《汕头市龙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出台《龙湖区创新驱动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形成过程

  区工信局牵头起草本《规划》,经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于2022年5月11日至6月10日,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没有收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区发改局审核,通过区工信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初步审查。本《规划》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无意见后,依次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为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更为完善,科研机构的知识创新成果更加突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初步形成,区域创新体系较为完善。全力建成创新能力领先、高端资源聚集、辐射带动力强的粤东创新核心区,成为汕潮揭都市圈科技创新标杆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发展引领区。

  (二)具体目标

  1.优化科技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以政策和奖励为引导,社会和民资为投入主体的科技投入机制。力争研究与开发(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0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4.23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1.12件以上。

  2. 以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50家,力争达到180家,积极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利用带动作用增强企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5%以上。

  3.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壮大。力争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15家以上。

  4.重大平台加快创新发展。加快汕头龙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园、提质、增效发展,对标建设国家级高新区。

  四、重点任务

  (一)创新驱动发展主体培育。一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三是优化布局科技企业全孵化链条。

  (二)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规划。一是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集群优势,二是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三)高水平建设省级高新区。一是加快核心区提质增效,二是拓展区开发建设。

  (四)促进社会发展领域的技术创新。支持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新产品研发、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支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提升社区管理、社会养老等社会管理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大科技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五、保障措施

  《规划》主要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三大角度提出了我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优化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既懂科技又守规矩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为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做好服务。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政府和社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确保科技投入稳定增长。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为重要手段,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转变财政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金绩效产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三)加大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各类政策的宣传力度,重视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推广。积极宣传区内的法制环境,发挥政府和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各级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



  >>相关政策文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