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马来西亚侨胞驰援家乡防疫物资抵达龙湖
2020-02-10
本网

  经过七天长途跋涉,漂洋过海,首批马来西亚侨胞驰援家乡的口罩终于抵达汕头龙湖。2月8日,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在龙湖区政府大楼一楼南湖厅举行。受马来西亚侨胞委托,龙湖区侨联主席侯文芳将该批物资移交给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林量,该批物资将发放到医护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手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钟元,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有关负责人、区侨联全体干部出席了活动。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医用物资十分紧缺,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马来西亚侨胞得知后,心急如焚,立即组织人员四处寻找货源。雪兰莪州吉胆谢氏公会的谢两美会长是一家机械企业负责人,接到消息后,除了当天购买到2.4万个口罩之外,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放下手头工作,自己带头并动员乡亲们去各大药店寻找货源,甚至去医院询问购买,又东拼西凑了2万多个口罩一并寄回。雪兰莪沙白县韩江公会的谢郁深会长托朋友购买了2000个口罩后,还想再追加,无奈朋友不接受订单了。此外,适耕庄潮州会馆、丹绒士拔谢氏公会等也纷纷捐赠医用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马来西亚共有四个华侨社团捐赠口罩五万多个,第二批、第三批物资也已经陆续寄出。据悉,侨胞们仍在积极寻找更多物资支援家乡。危难时刻显真情,侨胞们的义举彰显了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

  疫情发生后,龙湖区侨联发挥与海外侨胞联系密切的优势,主动作为,广泛发动海外侨胞捐款捐物,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打赢防疫阻击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钟元主动打电话联系海外侨胞,协调解决问题。为了让每一批物资能尽快派上用场,侨联人每天密切跟踪物资运输动态。因从未接收过大批量的海外捐赠物资,运输中各个环节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第二批物资目前在广州清关,需要提供8份相关文件,否则超过48小时就会被退回。区侨联主要负责人紧急求助海关、报关公司、物流企业、商会负责人等各路朋友,临时组成了11人的协调小组,在各位热心人士的指点帮助下理清头绪,办理了相关通关手续,当大家得知是华侨捐赠的防疫物资时,立即减免了所有的费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