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乡牌”安抚,说“潮汕话”暖心: 湖北籍村干部胡彬劝导16名来汕“老乡”配合防疫工作
2020-02-15
本网
汕头市龙湖区新溪街道

    “湖北人民很勇敢,很坚强,我相信有国家,有各兄弟省市的帮忙,湖北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当兵12年,胡彬流血不流泪,而此刻,这名硬汉热泪盈眶。

       胡彬是湖北襄阳人,1986年他年仅18岁,第一次背井离乡远赴广东,来到驻汕某部服役,期间曾在龙湖区新溪镇集训,结缘妻子,当了“新溪上门女婿”。此后,胡彬积极推动军民共建工作,这名湖北小伙很快成了当地的“名人”。“胡彬,来我们村委会工作吧。”“书记,本地人都不一定选得上,我是外地人,不行吧。”“行的,你年轻有干劲,村民们都很认可你。”2008年,在时任新溪镇北中村党总支书记的鼓励下,胡彬心怀忐忑报名参加了村居换届选举,结果高票当选,之后扎根基层,一干就是12年,如今已是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的党委副书记。

1.png

       因为工作,胡彬已有近十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原本打算趁着喝外甥的喜酒之机,在这个春节回襄阳过年,但一场忽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将他的归程“延期”。疫情就是命令!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名湖北籍村干部似乎要比其他人更加卖力。

慌乱中遇到“老乡”

       北中村是新溪街道的“最大村”,人口近13000人,占新溪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顺丰快递粤东中转站、怡宝蒸馏水生产基地、中建五局凤东路龙湖段工程指挥部等大型企业、项目均落户于此。根据实际情况,北中村将辖区划分为五大网格26个小网格,其中,由胡彬负责的五联组网格“地盘”最大,有7个小网格,681户近4000人。

     “大姐,你别慌!我们这是在关心你的健康,是为你好!”大年初二上午,胡彬在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时,拦下一名想借机“逃走”的湖北返汕人员,并对其好言相劝。当天,由胡彬带领的五联组摸排到北中村一出租内共有两户8人为春节前从湖北返汕的务工人员,当工作人员询问其来汕时间和行程轨迹时,一时慌乱的他们发出各种质疑和指责,甚至编造各类谎言企图干扰工作人员的核查。

       分开问!胡彬当机立断,将各人隔开查问,经过一番询问,各人前言不搭后语,很快“露了馅”。为保障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胡彬打出了“老乡牌”,一边从兜里拿出自己备用的口罩递给几名老乡,一边为他们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碰上“饭点”,胡彬还专门让工作人员送来了热乎乎的盒饭。“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孩子的健康,请相信我们。”经过胡彬的一番思想疏通和心理安抚,8名湖北返汕人员终于放下戒心,配合被送至留观服务点集中接受医学观察。目前8人已全部解除隔离回到家中。

危急时想起“书记”

      入户摸排宣传、助力企业复产、巡查严禁民俗活动、严防死守村道入口……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不是本地人,但胡彬仍可以用潮汕话与同事、村民交流,尽管不“地道”,也足见他的“用心”。因为用心,胡彬也深得村民们的信任,特别是在危急关头。

       春节期间,村民谢先生自驾车陪湖北籍妻子回老家过年,并于1月26日驾车返程回汕,也是在那一天,谢先生和妻子看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报道。“书记,我和老婆自己开车从湖北回来,现在在高速路上,马上要进汕头界了,看到相关规定,我们应该属于要被隔离的人群,我们接受隔离!我们要往哪里开!”谢先生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胡彬,“别急!你们先缓速行驶!我马上协调!”挂完电话,胡彬马上跟挂钩北中村的新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余聪取得联系,经过一番协调,胡彬将谢先生引导至就近的留观服务点接受医学观察。14天后,谢先生与妻子顺利通过检测,解除医学观察,“胡彬书记是个好人,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中人,但却总能给人以温暖和安全感。”谢先生说。

       因为是“新溪女婿”,他始终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因为是“湖北老乡”,他时刻惦挂着村里湖北人员的安全。截至目前,胡彬已成功劝导16名湖北籍来汕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pn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