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知多少,绿色环保同践行——金霞街道举办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2020-12-25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金霞街道

  龙湖区金霞街道是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为了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环保意识,近日,金霞街道举办了“垃圾分类知多少,绿色环保同践行”为主题的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场和决赛场共两次进行。12月11日下午,金霞街道先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初赛。现场共有通过海选出的12支队伍共同参加初赛,队伍单位涵盖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金融机构、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并派出一支居民代表队伍。启动仪式上12支队伍通过抽签分为四个小组,各进行三三角逐,竞赛环节设置有风险题、抢答题两个部分,题目内容涵盖了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政策时政知识以及分类实操知识,最终决出前8支队伍进入决赛。

  12月13日上午,金霞街道在金珠社区非遗文化广场举办决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共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参与角逐,现场还邀请市、区城管局和环卫中心及街道垃圾分类业务骨干、专业化公司培训师组成专家裁判组。

3.jpg

2.jpg

  决赛现场共设置4个答题环节。在风险题环节,各组队员们集思广益,各显神通,力求队伍在团队必答题多拿分;在实操题环节,面对主办方提前准备好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类实物垃圾,队员们分秒必争,分工协作,在保证准确率的基础上力求用最短时间做好分类投放操作;在情景题环节,由志愿者现场开展情景模拟,队员们聚精会神、沉着冷静地指出情景中的错误做法并准确说出正确的操作;而在最紧张激烈的抢答题环节,面对难题队员们依然反应迅捷,对答如流。比赛现场你追我赶、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精彩纷呈,给现场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在每个环节结束后,现场还设置了观众互动题,志愿者生动演绎常见的生活场景,寓教于乐,吸引了现场观众踊跃答题,气氛热烈,少儿长者纷纷驻足观赛,进一步强化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本次竞赛题目通过精心设计,尽可能用贴近生活、贴近日常的表达形式,让居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政策法规以及正确操作,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00.jpg

00-.jpg

  最终,群光大陆实业(成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派出的代表队以优异成绩独占鳌头,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幼教集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龙湖医院分列第二、第三名。市城管局副局长王江锋,龙湖区政府副区长郑诗桂,市环卫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卓生到场观摩并为获得前三名的队伍颁奖。金霞街道、区城管局、区环卫局有关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5.jpg

1.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