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常之功”打好“清拆硬仗”!龙湖区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现场会
2022-07-25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大暑至,夏正浓。比天气更火热的,是龙湖上下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掀起的滚滚热浪。7月23日上午,龙湖区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清三拆’助力乡村发展”现场会,在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带队下,全区有关领导、各街道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党组织书记一同参观了龙祥街道洋滨、如龙、泰龙社区的“三清三拆”现场,召开全区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相互交流、学习借鉴阶段来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拓阔思路、明确目标、赶超进位,凝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合力。


图片

  今年以来,龙湖区开展“三清三拆”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全区的党员干部们也正值拼搏干事的“大暑”时节,是推动农村基层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顶梁柱”。短短的半天,龙湖区“三级书记”俯下身、沉下心,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共同探讨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实践路径,透露出的是龙湖区对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视程度及推进力度,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刮骨疗毒”开展“三清三拆”,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走进龙祥街道洋滨社区陇仔尾片区,在平整广阔的土地上,已看不到曾经乱占乱搭的违建情景,成为龙湖区“工改工”示范项目,规划建设村级工业园区,预计将为集体再增收4千万元以上。势如破竹的拆违治违工作,让洋滨社区“拆违全景图”上的历史遗留问题被一一解决。阶段来,龙祥街道共拆除占地242亩、涉及近百户,且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零冲突的目标。

图片

图片

  精兵打硬仗,一锤接着一锤敲,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党组织。实现这样的乡村“蝶变”并不容易,当中关键在于要有“刮骨疗毒”的整饬勇气。2021年洋滨社区被定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后在龙湖区委及各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龙祥街道党工委通过下硬手拆除违章建筑,出重拳整治侵占集体资产行为,着力根治违建的弊、释放拆违的利、展现建成的益,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取得突破性成效。

图片

  “拆违只是一个开端,并不是一拆了之,更重要的是做到拆、建、管一体推进。”引起龙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元锰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持续用拆违的成果造福于民,推动实现“拆出温度、建出民心、管出成效”,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切实推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让集体土地变成全村的“聚宝盆”?如龙社区率先进行了探索。在汕头市区嵩山路与汕汾路交界处,如龙社区一违建地已作为“花城”重焕光彩,着力打造为集农业花卉产业、旅游观光、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生态科技产业园。“村民的分红从以前的几百元跃升到几千元,最高到几万元,提高了近十倍。”如龙社区党委书记纪贤津在分享中提到,街居注重村庄规划和土地盘活利用,依靠东厦北路建成通车的有利交通条件,积极培育、吸纳优质企业,努力建成产业集群。

图片

  经济要强,生态也要美。走进东池公园,满目青绿、渠水潺潺、空气清新、景观雅致,为龙祥街道增添一份舒心怡人的“生态绿”。2019年以来,龙祥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六个涉农社区共52个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建成周厝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东厦北路、淮河路征地拆迁和几十条村道改造,推进多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等,真正让村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

抓实基层党建“牛鼻子”,用治理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拆了违建、兴了产业、美了乡村、富了群众……党建引领下,以龙祥街道为先进典型,龙湖区的变化日新月异。其中,“三清三拆”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是最直观的成效,也是今日龙湖区这场会议所要强调的重点。

图片

  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2021年4月至今,龙湖区共治理违法建设面积约375.57万平方米,完成进度为107.93%,目前完成进度排名列全市第一。但面对广大群众的期许和基层农村的发展,这一脚步仍然不能停下,而要迈得更大、更坚实。

乡村振兴是“大战略”,“三清三拆”是“先锋军”。在这当中,龙湖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抓实基层党建就抓住了龙湖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自然也能推动“三清三拆”以及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反而言之,基层党组织推动“三清三拆”的力度和成果,也直接反映了基层党建的真实水平。

图片

  “三清三拆”,要拆出公平正义。会上强调,农村的违建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个环境的问题,实质上是一个公平的问题。蔡向鸿指出,今年以来,龙湖区委、区政府坚决推进“三清三拆”“涉土整治”“违建清拆”等拆违治乱有关工作,就是要形成一个声势,告诉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向侵占个人、集体资源等一切不公平甚至违法行为亮剑,坚决破除农村“老大难”问题,彻底改变村容面貌,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三清三拆”,要拆出风清气正。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才能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撑起“主心骨”,而“三清三拆”检验的正是基层“头雁”的执政能力。蔡向鸿强调,各村党员干部队伍,要敢于带头,做到凡违必拆、逢乱必治、不留死角;要敢于斗争,特别是要向长期霸占公地、借拆违寻衅滋事的“村霸”“黑恶势力”开刀,坚决“一竿子插到底”;要敢于形成声势,通过正反面典型对比、红黑榜持续晾晒,引导群众“一起来”“一块干”;要敢于奖优罚劣,切实做到真发动、真落实、真督查,真正达到鞭策后进的作用效果。

  “三清三拆”,要拆出前景未来。“三清三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面向未来,龙湖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拆建结合;提前谋划,厘清思路;抓住机会,解决问题;着眼长远,发展产业,切实把“三清三拆”腾出的宝贵空间充分用来服务产业、发展工业,从而让龙湖乡村真正的实现产业兴旺,为龙湖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