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
2023-03-15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3月13日上午,龙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暨文明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龙湖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蔡向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全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评比情况,指出,要深刻理解市委从“必然要求、现实需要、有效途径”三个方面论述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荣誉,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龙湖区要切实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要坚定信心决心,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深走实。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市、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把文明创建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关键环节,坚持一把手亲抓、亲管,对具体点位落实专人专管专责,根据区委的工作部署,不断细化分解任务、推动文明创建的各项具体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通报表扬批评事项,对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拖全区后腿的要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大会上进行检讨。

  二是要做好应急准备,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精准对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反思辖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反弹反复、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短板问题,要在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创建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城中村、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针对暴露出的各类问题,各部门协同合作,拉单挂账、逐条整改;要成立应急队伍,“满编制”的足额成立、“全天候”的保持活力、“高效率”的开展工作。

  三是要抓实精细管理,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域常态。各级各单位要将常态管理与重点攻坚相结合,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牢固树立“思想在前、筑牢基础、功在平时、久久为功”的理念,聚焦问题短板,持之以恒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继续健全各类创建机制,聚焦阶段创建重点,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方法,对多发、易发问题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保持争一流、走在前的状态,力争在全市文明创建中排名第一,确保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龙湖答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