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力振兴,龙湖区召开推进“百千万工程”外砂街道现场会
2023-10-19
南方+ 龙湖区融媒体中心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0月18日,汕头市龙湖区召开推进“百千万工程”外砂街道现场会,期间举行第三届广东省外砂潮织小镇产业展览会开幕式,现场察看龙湖现代产业园外砂片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并在外砂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采取现场观摩、汇报交流等方式,切身感受龙湖区真抓实干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滚滚热潮。

  这是龙湖区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场“百千万工程”现场会。记者梳理发现,从“鸥汀模式”“珠池治理”到“外砂织造”,龙湖区力争通过召开现场会,深入挖掘梳理、总结提炼各街道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的经验成效,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堵点难点,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形成共识,凝聚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谋划构建“一业三区一长廊”发展格局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提及外砂街道,最广受大众熟悉的便是毛织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毛织产业在外砂街道的规上工业产值占比近60%,成为龙湖区产业体系上的重要一环。

图片

  现场会当天上午,第三届广东省外砂潮织小镇产业展览会开幕,同时举行了一系列签约、揭牌、授旗仪式,从渠道、平台、技术多方面为外砂织造提供有力支撑。龙湖区外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吕悦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办这样一场展览会,把外砂毛织行业的拳头产品、产业优势、优质企业集中展现给各地的产商。”

图片

  近年来,外砂街道发挥毛织产业和电子商务的特色优势,深入创建外砂潮织小镇,助力辖区经济发展,让产业旺起来、让乡村美起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如今,2000多家毛织企业扎根外砂,近半数外砂群众从事毛织相关行业,毛织产业链条完备扎实,毛织产品工艺质量突出,成为粤东地区名副其实的毛织商贸集散中心。

  尽管外砂街道毛织产业基础雄厚、前景广阔,但基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外砂街道有着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思路。据龙湖区外砂街道党工委书记谢镇杰介绍,为加快融入龙湖区城市核心区发展建设,外砂街道围绕“走出边缘,走向融合,走进新模式,建设新外砂”工作思路,正谋划构建“一业三区一长廊”高质量发展格局。

图片

  一业,即以毛织毛料为主导产业,深入开展外砂潮织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动毛织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做优做强毛织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区域性毛料商贸集散中心。三区,即打造以蓬中村为中心的城镇工商贸集聚区,以东溪村为中心的文化旅游体验区,以五香溪村为中心的农业生态产业区,加快形成产业互补、文化相融、生态共建的全域发展格局。一长廊,即依托外砂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外砂河滨水绿色生态长廊,描绘绿美外砂的美丽图景。

  聚焦产业兴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现场会既是亮本事、催奋进的擂台,也是推动解决问题的平台。座谈过程中,在外砂街道汇报了阶段来推进“百千万工程”总体情况后,参会人员就存在的难点堵点以及需要支持解决的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措施。

图片

  例如,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砂与龙华两个街道在产业、文化上一脉相承,既有相似性,又各有特点。未来,双方如何联动起来协同发展,不断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释放出源源不断的产业集聚效应,值得加以探讨和落实。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现场会还实地察看了龙湖现代产业园外砂片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据悉,龙湖现代产业园为全市重点产业片区之一,分为外砂片和新溪片,重点发展高端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医药大健康和新材料产业,将为龙湖区破解工业用地紧缺、发展壮大园区经济贡献力量。目前,该产业园外砂片范围内有三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图片

  当前,全省正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加快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场会上,蔡向鸿指出,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重中之重,也是龙湖推进“百千万工程”,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改变城市二元化局面的关键路径。

  蔡向鸿强调,要聚焦产业振兴,大力发展街道特色经济,做大支柱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坚持拓展空间,扎实做好产业振兴文章;要提升软硬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要做好“侨”的文章,为文化赋能添动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