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时隔两年再次召开这场会议,与辖区企业家畅谈营商环境共话发展前景
2023-10-27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0月26日,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主持召开营商环境建设会议暨企业家座谈会。时隔两年,龙湖区委、区政府再次邀请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龙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泽波等参加会议。

图片

  今年上半年,全区GDP累计完成308亿元,增长5.7%,总量和增速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区新登记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11.1%、12.3%,其中新登记制造业企业130家,增长15.1%。会上,蔡向鸿深有感触地表示,“亮眼”经济成绩单背后是龙湖区优质市场营商环境,更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热爱龙湖、扎根龙湖、不断开拓市场的情怀和决心,展现出龙湖企业家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在上次座谈会上,就有龙湖企业家提出企业增资扩产难的土地瓶颈,有企业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意见建议,一系列关乎企业发展的难题,逐一进入了龙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清单。两年过去了,成效如何?

  经过两年的攻坚克难,龙湖区持续深化“放管服”,营造更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同时,积极开拓产业发展空间,突出现有园区功能化分和特色定位,抓紧推动万吉工业园区、龙湖现代产业园新溪片和外砂片的土地征收,顺利推动超2200亩工业用地的征收工作,在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上龙湖有举措、敢担当、善作为。

图片

  10月26日,龙湖区再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分享发展成果、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方案,展现龙湖区将持续补齐营商环境建设短板,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信心和决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正式聘任龙湖区首届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以期通过下基层、走企业、进服务窗口、收集反映意见建议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蔡向鸿表示,当前龙湖区正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持续拓空间、强基础、优服务、提治理,将龙湖打造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和创新创业的福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湖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企业好,产业好,龙湖才好。蔡向鸿希望,广大龙湖区企业家要立足龙湖发展实际,抢抓龙湖当前良好发展态势,千方百计稳定生产经营,不遗余力推动科技创新,坚定信心加大投入力度,以高发展成果吸引更多优质上下游优质企业落户龙湖、投资龙湖,打造龙湖经济增长新增长极。

  蔡向鸿强调,全区上下既重招商又重安商,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要素保障,谋划企业所需,解决企业所难,为企业发展提供充沛动能;精准服务企业,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完善企业诉求直达机制,分门别类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努力破除市场准入、招投标等方面的隐性壁垒;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

图片

  会上,区发改局汇报了龙湖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粤东汽车、宏辉果蔬、美宝制药、泰恩康等多家企业的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郑诗桂、林少雯、蔡贤达、蔡敏、林庄贤,区直各单位、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