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 擘画美丽乡村
2023-10-20
龙湖区新海街道办事处
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围绕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区委的落实意见,大兴村在村党支部书记谢盛良同志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致力于建设富有潮汕特色的宜居宜业美丽大兴。

  原来的大兴村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2021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万元,是乡村发展不充分的典型例子。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大兴村党支部书记谢盛良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多次召集村两委干部共商共议谋良策,他强调村两委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正确领导下,大兴村必须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契机,大力谋划发展生态田园旅游,打响“韩江海乡”知名度,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凝聚班子的战斗力

  自2021年换届任职后,谢盛良书记发现村里存在问题很多,好比一盘散沙,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可如何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对他这样的一个老党员真的也是难上加难,经村两委多次和村里的老党员,老同志群众代表探讨,研究,商议后,最终在他的领导下把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妥善解决,村两委干部团结力、凝聚力得到较大提高。

  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谢盛良书记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走上了幸福小康路。他始终坚信“用自己的耐心、真心一定可以换取脱贫户的放心”,经常入户了解农户困难,对本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均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脱贫户的困难需求,能够及时到户了解并帮助解决,在当地老百姓口中得到了一致好评。

  三、产业发展创益明显

  谢盛良书记上任后发现大兴村村集体经济落后,主导产业薄弱,但地理位置有后天优势,其位于龙湖区“一横一纵”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交汇点处,可以积极打造“都市田园”主题旅游乡村。目前大兴村在谢书记带领下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回收外围田地块进行“三资”流转出租,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引进龙头企业——汕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共建,以集体经营方式开发乡村旅游,根治耕地撂荒问题;在街道大力支持下,大兴村有效实施了“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四小园”建设及“新海·景”专项债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依托现有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和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无违建村”“创文示范村”“平安幸福村居”“民主法治示范村”;通过村规民约和执法巡查“双保障”,加强乡村建筑风貌管控,加大对历史建筑、连片老厝的保护力度,因地制宜改造提升老厝、旧巷风貌,打造潮汕特色农业文化旅游集群,塑造农耕文化与观光为一体的大兴村特色文旅品牌,助推村集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大兴村在谢盛良书记带领下深耕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宣传活动,经常性开展法制宣传,把文化送入家家户户;大兴村两委在谢书记的要求下,严格落实街道全科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开创性的推行“网格+积分”工作模式,用网格完善社区治理模式,用积分调动村民参与活力,有力地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他的主导下,大兴村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下来将创新田园股份制、连片流转、土地托管等模式扩大经营规模,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集体的自我造血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