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系列报道】新溪街道北中村:党建引领“合农同心”走上产业发展富农强村路
2023-12-22
汕头市龙湖区委组织部
汕头市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龙湖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推进上,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向农村集聚、政策资金向农村倾斜、产业发展向农村聚焦,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通过指导和广泛发动各街道党工委开展农村领域党建品牌创建提升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了“家门口的红色课堂”、“大衙红色渡口”等近30个市、区级农村领域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一个个鲜活实例,以点带面推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

  为勤践惠民政策,笃行利民之举,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积极探索强村富农的道路。本着“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宗旨,以现有7个合作社为主体,成立“新溪街道北中村农民合作社党支部”,创建“强村富民农合社”党建品牌。通过探索“抱团发展、联农带农”新模式,将党建引领深入到田间地头,将“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农业发展的“生产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富农强村的发展之路,形成党建引领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北中模式”。

  整合资源,化零为整抱团发展。

  依托农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闲散土地开发等方式,目前整合土地约600多亩,将土地“化零为整”,解决了以往零散土地占用人力多、投入资金大的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土地撂荒的隐患。另外,7家合作社统筹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生产技术等各方面资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抱团发展,建立紧密的“联农带农”联结机制,减低了农业生产风险,保障了农业增产增收,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的水稻和蔬菜种植,为龙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贸市场、市区多家饭店提供了农产品供应保障。


△北中村充分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投入生产.png


△北中村充分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投入生产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合作社的核心利益是农民的利益。北中村把合作社和党建的深度融合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将北中村内散落各处的7家合作社联合起来,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吸纳务工、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等形式,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群众致富的生动局面,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北中村农民合作社党支部注重培育树典型,以规模最大的龙湖区北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为示范点,打造党支部活动阵地,选任该合作社社长庄秋群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以典型示范促进整体提升。


△北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党支部.png


△北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党支部

  技术共享,带动周边群众就业。

  7家农民合作社现有社员60余名,直接、间接示范带动周边近100户农户的蔬菜现代化农业种植生产,近三年吸纳周边农民用工600余人次。下来,北中村合作社党支部将积极吸收周边农户入社,尤其对未入社的低收入用户,不把产量多少作为入社的条件,无论生产多少,只要勤劳、朴实,有一定种植技术,真正从事农业生产,都能入社。同时,发挥政府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每年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聘请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和技术人员传授技术,推广实行规范化种植,增强农户种植信心,吸引更多人投入北中村的农业生产行业,带动周边就业。


△北中村水稻种植基地与蔬菜生产大棚.png 


△北中村水稻种植基地与蔬菜生产大棚

  培育品牌,打造优质驰名农产品。

  合作社坚持强党建育品牌,将创建产品品牌与党建品牌相结合,培育“庄盛丰”“三色米”等绿色农特产品品牌,先后获得“益农信息社、科技示范户”等荣誉。合作社依托新溪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种植采用低药少肥的种植方式,确保生产的农产品安全放心,目前主要从事水稻、芥菜、萝卜、番石榴、番茄等粮食、蔬菜、水果的种植。优质农产品成熟以后,统一收购、统一分选包装、统一贴标,坚持用稳定的高品质吸引客源,让合作社的产品和品牌越来越被消费者熟知。下来,合作社将探索党员带头“直播带货”等形式,以点带面,发挥北中村农民合作社党建品牌效应,推动打造更多彰显地方区域特色的农副产品品牌,实现经营户、农户和村集体共赢互利。


△北中村农产品展示区.png


△北中村农产品展示区

  农旅结合,增加耕地经济附加值。

  利用成片规划和北中村独有的区位优势,未来将探索打造以“农游合一、文游合一”为发展思路的城市“后花园”。计划建立多块有机示范采摘观光田,通过媒体宣传、举办“北中村田园文化节”、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吸引市区居民、党员群众前来采摘、休闲、度假,沉浸式体验田园风光。同时,创新开展“认领一亩良田,齐守护一方粮安”项目,通过向合作社“认领一亩田”的方式,周末可以亲自打理采摘,平时可由合作社农户托管,以此有效唤醒闲置耕地、增加农户收入,也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切实扛起责任,自觉参与,以实际行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