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系列报道】外砂街道林厝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乡村图景
2024-02-08
汕头市龙湖区委组织部
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导语:近年来,林厝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以红色为特色的地方文化,全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重点发展狮头鹅养殖、外砂毛衫、电子商务等特色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由“负”转“正”,大力推动“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安居乐业美丽林厝村建设,为林厝村村民打造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乐安居”,构建“居有所安”、“居有所乐”的乡村美丽生活家园。

  林厝村于2017年被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20年被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汕头市文明村、2019年被龙湖区委评为“龙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3年被龙湖区委评为“龙湖区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先进集体”。

  传承弘扬地情文化,推动文旅融合乐享文化美

  林厝村有“红色姐妹花”高梧清、高修一这对革命先贤,有明代名清官循吏王天性,更有重要抗日活动场所——深祖家塾、廉政教育基地——王天性纪念馆等文化建筑。村党委以党建引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党建+文旅”,让“诗与远方”迈上聚合交融的新台阶。

  保护历史文化遗址。对于村内的深祖家塾、蓬沙书院等红色遗址以及文化建筑,林厝村积极配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建筑结构、外貌、设施修缮维护,包括结构加固、外围翻新、设置引导牌等,让其更好地展示历史文化风貌,搭建成为红色教育阵地、廉政教育基地。 

廉政教育基地——王天性纪念馆.png

廉政教育基地——王天性纪念馆

  擦亮林厝文旅名片。加大林厝村文旅资源挖掘和利用,进一步保育活化文化遗址,以蓬沙书院、深祖家塾等红色遗址为核心,谋划推动中兴街“古驿道”沿街修缮项目,与周边非遗、购物等消费业态要素融为一体,发扬红色传统,将林厝村打造为红潮文化村,以乡村文旅助推林厝经济转型升级。

蓬沙书院.png 

蓬沙书院

  焕发和美乡村风貌。推动“四小园”项目建设,以植绿补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的创新形式整合绿地,打造林厝社区街心公园、林厝中心市场“空中花园”,彰显林厝“方寸之美”,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绿化品质,同时进一步提升水环境生态保护,协助上级推动上蓬围涝沟渠系水综合整治工程、上蓬围涝沟渠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助推林厝村人居环境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红潮文化村建设赋能。

林厝中心市场“空中花园”.png 

林厝中心市场“空中花园”

  盘活低效用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乐享生活美

  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是林厝村党委谋划发展的重要思路,村“两委”干部以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推进“腾笼换鸟”,让闲置低效资源“活”起来。

  大力推进征地拆迁。村干部攻克征拆疑难杂症,顺利推进完成龙东新兴产业园区林厝辖区交地清表工作,共清理被征地范围内原有工业厂房、田寮及其他附属设施117.822亩,征地全程未出现干群矛盾,突出党群同心、干群合力,为产业园区建设按下“加速键”。

龙东新兴产业园区林厝片区征地拆迁.png

龙东新兴产业园区林厝片区征地拆迁

  改造拓宽乡村干道。林厝大道是村主干道,也是龙东新兴产业园区配套道路,为将该道路宽度从4米道路拓到16米。村“两委”干部正加快推进南北16米路建设项目拆迁工作,结合“萤火虫行动”党群连心谈话活动,以“夜谈、夜访、夜议”的形式与涉及范围内的拆迁住户逐户逐人座谈交流30余次,为群众解疑惑、解难题,同步加快完成拆迁赔偿项目,促进南北十六米路建设尽快启动,建好乡村“致富路”,促进产业发展与道路建设的良性循环。

“萤火虫行动”党群连心谈话活动.png 

“萤火虫行动”党群连心谈话活动

  实施林厝中心市场建设项目。村党委广泛收集村民对农贸市场的建设意见,顺利清拆林厝大道周边合同到期土地范围内建筑物,打造“一体三用”的林厝综合服务市场,既便利群众生产生活,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同时,经多方协调、合理规划,将林厝中心市场西侧闲置地块平整硬化,改造为占地约13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68个,有效缓解林厝村停车压力。 

林厝中心市场建设工程项目.png 

林厝中心市场建设工程项目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乐享富足美

  林厝村党委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方式,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力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活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村党委注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政策引导,以“店小二”意识服务企业发展,谋划“党员引领+农村经联社+基地+养殖户”的高质量农业发展模式,着力建设以狮头鹅为特色农产品的“狮头鹅种苗繁育项目先锋工场”,重视联农带农,大力推广狮头鹅反季节繁殖技术,帮助农户提高养殖效益,着力实现产业增产、村民增收。特别是滨裕养殖有限公司自2007年创办,经过村党委10多年的培育扶持,从小农户成长为广东省狮头鹅养殖龙头企业,现年营业额可达4000万元,狮头鹅生产基地、鹅草种植基地共300多亩,推动林厝村成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狮头鹅专业村。

滨裕养殖有限公司.png 

滨裕养殖有限公司

  科学管理提升集体收入。为拓宽乡村经济发展渠道,村党委科学谋划中心市场运营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全面推行市场明码标价、开放绿色通道等措施,持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同步完善市场存量档位及商铺的招租工作,至今共出租外侧商铺、市场内档位100多处,每年为林厝村集体增收近80万,不断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有效助推林厝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厝中心市场开业.png

林厝中心市场开业

  创新模式打造夜市经济。夜经济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消费选择,为乡村增添独特魅力。村党委发挥处于街道核心地段的区位优势,以林厝中心市场为承载点,打造精品夜生活消费经济带,重点围绕“夜游、夜食、夜购”新型消费模式,设置“振兴乡村夜市创业点”,夜市街32个档位现已实现商户100%入驻,涵盖特色美食、非遗工艺品、服装小摊点等消费项目,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以实际行动打造更高质量的“夜经济”品牌,守护好“人间烟火气”。

林厝“夜市经济”.png

林厝“夜市经济”

  强化服务连接民心,党建引领乐享文明美

  林厝村党委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度建设、服务升级等方式推动林厝村人居环境整体优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持续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由村党委指导党员联系若干群众,动员有能力帮扶的正式党员与党员联系户加强沟通联系,做好“党员联系户”挂牌活动后半篇文章,推动百名党员联系百个网格,将网格化发挥党员作用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及时化解邻里家庭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织密党群联系网,实现党的工作直达“神经末梢”。

党员联系户挂牌示例.png 

党员联系户挂牌示例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村党委充分发挥在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聚焦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以逢年过节到场等工作方法多形式服务弱势群体。今年来,村党委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共130多人次,不定时派发爱心物资,多次开展义医义诊等便民惠民公益活动,把温暖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怀。同时,积极开展低保户房屋修缮行动,为林厝村低保户完成房屋屋顶、厕所等处修缮,给予群众美好的居住环境,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义医义诊活动.png

义医义诊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