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系列报道】珠池街道永安社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和合容融“城中长乐坊”
2024-02-19
汕头市龙湖区委组织部
汕头市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导语:当前,全省上下正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着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一“最大短板”。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部署,促进外来居民更好地融入永安、建设永安、共享永安,珠池街道党工委扎实开展调研,着力破解永安社区治理难题,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形成“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开拓精细化治理路径、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的对策良方,推动永安社区蝶变为和合容融的“城中长乐坊”,在新征程上赋予社区名“永葆初心,安居兴业,幸福长乐”的新寓意,以生动实践融入龙湖区“百千万工程”建设浪潮。

  珠池街道永安社区地处新津河出海口西岸,辖区土地面积1.5平方公里,具地肥水美、人杰地灵的优势特征,社区名蕴含“永远平安”的美好寓意。近年来,永安社区以其市腹郊首的地理位置、物美价廉的生活成本和丰富充沛的生产要素等优势,吸引了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达三分之二的外来务工人员到此落脚生活、筑梦奋斗,但也陷入外来居民认同感低、社区居民需求复杂、治理隐患明显、服务力量不足等现实困境。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共享“产业兴旺”之乐

  坚持党建引领,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一起想,一起干,整合集体资产资源,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永安经济发展“提档加速”,夯实外来务工人员创业兴业基础。

  激活“三旧”增收入。着力打造村集体经济增收“金钥匙”,有序推进“三旧”改造项目,村集体与德业基公司、深源地产公司合作建设大型住宅区,力争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摸得着”的幸福感。目前,“海岸名居”项目已建成,永安经联社将分得的集体商业房产和配套车位整体打包出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400多万元,年均收入增加290多万元,实现村民钱袋“鼓起来”,集体家底“厚起来”。

  聚力清拆拓空间。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土地清拆整治,为片区土地盘活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坚持“违法必究、违建必拆、应拆尽拆”的原则,清除“六十四亩”片区废土堆砂及临时搭建物,清拆土地面积约113亩;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控,及时整改清除“十二亩仔”违规囤放物品;推进“六箱园头”老旧厂房拆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空间。

  盘活土地兴产业。根据属地资源禀赋,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广泛讨论,因地制宜制定特色发展策略,深挖土地价值潜力,开拓多元产业版图。通过“三资”交易平台竞标招租,顺利完成“六十四亩”片区招标,为村集体带来高达636万元的年收入;计划在“六箱园头”片区引进本地特色潮菜食府、规划海鲜餐饮美食街、打造江景观光道;利用“十二亩仔”片区原有的自然条件及排灌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近郊休闲农业生态园,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永安社区六箱园头清拆现场.png

永安社区六箱园头清拆现场

  开拓精细化治理新实践,共享“和谐善治”之乐

  坚持精细化治理手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深化探索“面-线-点”层层细化的三维立体治理模式,充分凝聚党员群众合力,着力增强外来人口认同感、归属感,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网格党支部,织密治理“面”。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党员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永安辖区网格划分及党员分布情况,因地制宜组建5个网格党支部,任社区“两委”干部为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统筹指导下,结合网格实际主动谋划,带动网格党员积极参与各项网格治理工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凝聚红色先锋力量。 

永安社区网格党支部所属区域划分图.png

  永安社区网格党支部所属区域划分图

  压实巷道长责任,画出示范“线”。通过认真研究、反复遴选,逐一确定环安片37条巷道的巷长人选,完善巷长制公示牌设置,以巷长包巷、包栋、包户的形式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及“四小园”维护管养工作,进一步细化治理单元,压实治理责任。同时还将“巷长”表现情况纳入发展党员、吸收工作人员、干部年度考核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巷长”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永安社区巷长制公示牌.png

永安社区巷长制公示牌

  展现党员户担当,擦亮关键“点”。统一制作“党员家庭户”特色门牌,通过引导共计51户党员家庭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带动街坊邻里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巷道保洁、帮助邻里解决所需,协调邻里矛盾纠纷,营造“党员做表率,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倡树和谐友爱的社区邻里风尚。

永安社区党员家庭户门牌.png

永安社区党员家庭户门牌

永安社区环安片党员户分布图.png

永安社区环安片党员户分布图

  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共享“优美宜居”之乐

  坚持以人为本,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聚焦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着力构建注重人文素养、倡导文明和谐、促进和美与共的高品质生活空间,促进外来居民感受“家”的温暖。

 永安社区新津河道及堤岸卫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png

永安社区新津河道及堤岸卫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打造整洁美丽的生活家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居民群众,切实将环安片街坊邻里的思想统一到将环安片打造为示范片区上来,激发“主人翁”的参与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聚焦片区道路沿线、村庄巷道、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六乱”整治;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及河道清漂工作,清理新津河珠池段河道漂浮杂物及拆除渔船停靠处废弃竹排近7吨,切实把河道管护好,把环境治理好,营造整洁有序宜居环境。

  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家园。着力打造集约型文化新阵地,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用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文明驿站,通过挖掘资源潜力,多样化制定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开展如足球比赛、书香阅读、公益讲堂、巡河护河等特色活动,切实丰富服务阵容,盘活阵地人气,进一步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围绕“文化展览”和“群众实践活动”两大方面打造多功能文化馆,将文明实践基地配套文化馆打造成“城市文化灯塔”,集党史、文史、村史展览以及日常开展理论宣讲、阅读学习、科普宣传等主题活动为一体,传承文化根脉,守望精神家园。

永安社区文化馆.png

永安社区文化馆

  打造清正廉洁的政治家园。依托健身文化广场原有长廊,升级打造廉洁文化长廊,通过一幅幅挂壁彩绘灯牌,向辖区群众展示廉洁文化典故。近二十幅的灯牌通过生动的文字、质朴的图画多维度、多形式丰富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廉洁意识,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社区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民风向上向善,将清廉之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永安社区廉洁文化长廊.png

永安社区廉洁文化长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