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祥街道:拆围治违 建绿扩绿 推动辖区道路环境长治久美
2024-03-01
汕头市龙湖区龙祥街道
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提升辖区主要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水平,构建“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龙祥街道坚持“以拆促建,拆建结合”,积极行动,以泰山路(龙祥段)沿线、高速沿线为重点,持续推进辖区主要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自行动开展以来,每日出动60-140人,共出动钩机、推土机50余台次,六轮货车、机动三轮车等约110车次,清理鹅寮鸡寮,拆除高速沿线田头寮、窝棚、铁棚、黑网80余处,平整空地近5000平方米。对辖区泰山路沿线两侧“遮丑”围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23年12月以来拆除铁皮围挡1.2公里。阶段来共清运高速及泰山路沿线两侧垃圾杂物超100处。

1.png

  龙祥街道以“拆违治丑,拆围建绿”为原则,合理规划利用道路两侧“边角地”,因地制宜建设“微型绿地”,通过拆除“长龙”围挡、建成生态廊道,铲除田间“疤点”、还原绿地美景,美化城市环境。阶段来,街道拆除泰山路两侧围挡后,在道路两侧种植火山榕、竹子等绿植2800棵,在高速沿线两侧种植罗汉松30余棵,以增绿扩绿护绿,提升辖区重要道路整体景观效果,让市民享受“出行见绿”的公共绿色空间。  2.png

  针对高速沿线田间地头的私搭乱建现象,龙祥街道充分发挥街居干部、网格员作用,进村入户,深入重点区域开展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引导村民自查自纠,主动搬离并拆除清理,自觉保护良好的路域环境。针对少数不配合村民,则多次现场劝导教育,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依法对农田违建户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为下一步整治行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png

  下来,龙祥街道将持续发力,以辖区泰山路、高速沿线环境治理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汕汾路、嵩山路、浦江路等主要道路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起路域环境治理提升的长效机制,一体化、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为市民群众提供畅通、舒适、美观的路域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