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志” 不负青春 | 龙湖区乡村振兴志愿者青春感悟(第一期)
2024-04-02
龙湖青年
龙湖区农业农村局

嘿!你们知道吗?

有一群青年,

他们选择走向田间地头,

他们不是简单的体验者,

他们是真正的行动派,

用行动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弘扬先进文化。”这一声声真挚的宣誓,是龙湖区乡村振兴志愿者以信仰为光,共赴一场青春的约定。

  自2022年以来,团龙湖区委开展“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下称“乡村振兴行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立足发展实际,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乡村青年人才短缺问题,为青年返乡入乡提供有力平台和有效途径。据统计,超过3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龙湖区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以实干绽放青春光彩,以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陈婉华

龙湖区金霞街道办事处

陈婉华龙湖区金霞街道办事处.png

  2022年,我很荣幸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志愿者,投入到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队伍中,在这片我牵挂的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志愿服务期间里,我收获颇多,成长甚优。

  初来汕头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始终保持待命状态,手机从不设置为静音,更是片刻不敢离身。高度紧张且繁重的工作让我备感疲惫,甚至曾想过放弃,然而,当收到了金霞街道团工委的志愿者感谢信时,我深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更让我明白了正是无数个志愿者在基层默默奉献,才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作为驻镇帮扶志愿者,我还积极参加汕头烟花节志愿活动、汕头市国庆巡游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展现出自己未曾挖掘的价值。新的一年来临,我会将志愿服务精神牢记于心,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去获取自己想要的,才有可能会有美好的回应。

  “我们不是不能改变世界,相反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微妙的改变着世界,我们有爱心、有温度,世界就会变得好一点,我们冷漠无情、肆无忌惮,世界就会变得坏一点。”我想这也是作为青年志愿者以及基层人员做的微不足道又似乎有意义的事儿。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铺设绚丽多姿的志愿者之路!

林子越

龙湖区龙祥街道办事处

林子越龙湖区龙祥街道办事处.png

  树强国有我之志,感乡村振兴之乐,踏志愿之行,圆青春之愿。大三那年,我在无意间看到关于乡村振兴志愿者的招募,命运的齿轮就此转动......经过对岗位工作进行初步了解、审慎地考虑、与家人沟通,我最终决定进行报名。

  我还记得刚通过资格审核,收到面试通知的紧张与忐忑,以及通过面试准备体检的欣喜。经过三天的培训,于2022年8月4日正式在龙湖区龙祥街道办事处报道上岗。

  初到街道,我懵懵懂懂,尚存学生思维;初到党政办,我有些无所适从,在领导和同事的包容、帮助下,我的工作能力和思维水平有了提升。

  在思想方面,我积极向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以新时代共青团员的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在工作方面,我主动作为,作为团工委兼职委员,我积极辅助团工委工作,做好校园宣讲,对青少年心理进行辅导,做好青年群众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思想的引路人。

  我会牢记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砥砺前行;以不负韶华、时代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我们青年志愿者们投身乡村,在基层中感受快乐,在实践中持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蜕变。未来,我将继续同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起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用行动展示新时代龙湖青年的风采,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