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首盛会
2015-05-08
区文化馆

  崇尚祭拜多神是潮汕民俗的一个特点。据民俗学者考究,这种崇拜多神的习俗,源自岭南百越和闽越祖先的传统文化。在龙湖区的村落中,僧舍寺庙、三山国王庙、妈祖庙、伯爷宫,还有玄武帝、龙王庙、关帝庙等等,林林总总百余处。在龙湖区域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很早就有人类的活动。自隋唐开始,便有先民陆续迁徙于此。这些先民大都来自中原地带的百姓家族,他们迁徙至福建之后,逐渐转入粤东韩江三角洲地域,后迁至下游富庶的沿海地域,有的则是避乱迁居,有的随任南下,有的是戍边驻防的军队,也有的是水上人家的疍民。这些百姓家族带来了各族群的习俗惯例。他们在生活劳作中相互渗透,并一代代相沿习用至今。在今天人们生活的许多行为中,仍保留着许多先民的遗风。

  灯首盛会就是先民留下的一种民俗事象,它在潮汕农村一带中较为盛行。如鸥汀鸥上的十个楼份(家族),每年农历正月轮流由一个楼份做东,当地人叫“轮灯首”。“灯首盛会”期间,人们将三山国王抬出来祭拜游街。在鸥下村,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祭妈祖,渔洲一带则有游李将军爷的习俗。在外砂的大衙、富砂、南社、凤窖等村,每年正月开始,各族姓在祭祀先祖时,将大猪宰杀后整只架起来祭拜。各家各户谁都不愿落后,纷纷将自家喂养的大猪做牺牲品。村里人要看谁家的猪养得肥膘。这种习俗相沿至今,称为“赛大猪”。人们通过这些民俗祭拜活动,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消灾驱邪。这些民俗文化事象反映出龙湖人崇尚礼教,注重亲情理念,宽厚兼容的文化秉性,也体现了龙湖淳厚的民风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