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礼俗
2015-05-11
文化馆

  龙湖区辖内的潮人婚姻礼俗与潮汕基本相同,加之四乡六里,各姓通婚,其礼俗也就大同小异,但有一个基本的嫁娶程序。这些不成文的程序,在民间已相约成俗,相沿成习,根深蒂固。以前,姻缘受“三教”伦理的影响极深,人们把姻缘视为天定,皆由月老安排。诗曰:钟鼓乐之。易曰:乾坤定矣!所谓“五百年前已结”,由不得人,婚姻百态,无奇不有。

  旧时与现在的婚姻礼俗,大致有下列的整个婚俗过程:媒人撮合——互换庚贴——相亲——定情——纳彩——再纳彩——完聘——择吉迎娶——洞房——满月归宁。

  从结构上看,好似比较简单,但每一环节都有其极为复杂的内容。

  1、媒人撮合

  媒人,即媒介之人,有职业媒婆(也有男的,称为媒人公),有亲朋戚友作介绍撮合的。旧时,多数要托媒寻亲,没有媒人撮合,很难成就一段姻缘。所谓“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就是这样袭用下来。没有媒人的撮合,称“苟合”,被视为背叛礼法。所以,媒人撮合是第一关。

  2、互换庚贴

  庚贴,俗称生辰八字。即出生的年、月、日、时,算命先生称为“四柱”。按他们那一套玄虚的推算法,男女时日对得上的则合,以后则好。否则,以后必忧,这是关键中的关键。按宿命论的说法,每个人出生时日的好坏,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时日的相助相剋,极其微妙,玄之又玄。庚贴一定要合得上,若相冲相剋,则没有下文可言。

  3、相亲

  相亲的前奏是“借问”,即互相了解。八字合上了,双方父母都要进行一番调查了解,包括家庭背景、仪容素性、道德品质、健康状况、女红针黹等等,合则约见(即相亲)。相亲的方式有很多,有明的、有暗的。明的是约定时间、地点见面。这时,男、女双方都要尽量粉饰自己。为慎重起见,男的有同窗好友,女的有同寅姐妹,当参谋共同切磋,决定取舍。暗的则是“偷看”,双方都乘对方不觉察之际,暗观其举止、仪容,而后作出判断。相亲是不需要互送礼品的,只送些糖果之类的东西作见礼,多数都由男方送给女方,表示尊重女性。

  4、定情

  以上三项是选婚的基础,完成之后,即可进入实质性的阶段。定情,亦称“捧定”。多以信物为主,数量不论多少,价值不分贵贱,以意义为主旨。一般以金饰品作为定情之物,如戒指、手镯等,轻则一条手帕包些细银即可。这是一项确定婚姻的初级阶段,自然还保留有一定的伸缩性,好象购物一样,看中了就先付一定的定金。一般来说,男方不合意,不收回信物,而女方不合意时,则要退回信物。

   5、纳彩

  纳彩就是定婚,即名分已定。男方要择定吉日把聘金、礼品送到女方家里,聘金多少视男方的经济能力而定,一般的除现金外还有金银首饰、布匹、糖果、饼食等物。聘金彩礼不能全收,每样都要留少许作垫底送回。女方也可以安排一些礼品一并回送,表示礼尚往来。一经纳彩,双方都要告知亲戚邻右,而且要请人家吃喜糖,把喜事宣扬出去,特别是女方,向亲朋戚友告知名花有主了。

  6、再纳彩

  再纳彩本地称为“添聘”。聘金、礼品比上次少些。添聘的意义是再增加上去,使其更加丰厚而已,环节如前。如今,这个环节大都省略了。

  7、完聘

  完聘的礼品份量不需很多,重在意义,但一定要有面制大包(一种发酵的大圆粿品),象征事事兴旺发达之意。从纳彩到添聘、完聘,共三次,一而再、再而三,步步深入郑重。此环节完成即议择日迎娶了。

  8、择吉迎娶

  一、婚前的准备工作。

  这一环节的重头戏主要在男方,但女方也要作诸多方面的配合。

  男方:

  ①请占卜先生(有的人家最迷信盲人,认为盲人算得最准确无误)择定吉期,包括年、月、日、时(如当年不利迎娶的,还要等到明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然后通知女方作好一切准备,算为佳期已定。

  ②布置新房。

  一切都要从“新”考虑,家具布设要新的,有条件的人家,连房子也要新盖的。择时安床,由父母或长辈在择定时辰将眠床移动一下即可。旧时还得在眠床帐眉上贴上红纸,写上“安床大吉”四字。床上用品如蚊帐、被褥,特别是枕头,一定要绣上“鸳鸯戏水”之类的图案,被套则要选用丝绸绫缎绣的龙凤之类花纹,一般都用红色,象征荣华富贵。值得一提的是一定要在帐顶安放一小袋种籽,如谷、麦、芝麻之类,预祝将来子孙昌盛,生根发芽。枕头下要压一对桂圆(龙眼果干),象征桂子兰孙,圆圆满满。洞房里的灯烛要照得通红,日夜不熄。

  ③筹办筵席 

  发喜帖事先通知亲友宴请宾客。请帖的书写及落款十分考究,按辈份和关系遵古法制,半点不能含糊,否则招来非议或被视为不恭。发帖人的自称更加考究,家有祖父的要冠以“ⅹⅹⅹ携孙ⅹⅹ谨订”,如只有父亲的则用“ⅹⅹⅹ率男ⅹⅹ敬约”,如无公父辈的则以兄长为首,要用“ⅹⅹⅹ偕弟ⅹⅹ鞠躬”。长幼有序,内外有分,上下有别,严谨无误。

  女方:

  ①筹办嫁妆。嫁妆的丰俭关系体面,嫁妆越多娘家越体面,日后会被婆家人看重。

  嫁妆包括的物品无所不至,主要有:金银首饰、衣服、布匹、化妆品、镜、梳子、剪刀等等,少则几十件,多则几百件。嫁妆的厚薄按各人的能力可多可少,唯有三件不可缺:第一、上轿衣。出嫁时上花轿穿的一整套衣服,镶着大花边的深红色的短上衣和暗绿色的长裙子,绣花粉红色的薄底布鞋。头发梳成发髻,插着各色头花和一支金色如意。民国之后有的改穿旗袍,头戴“文明花”。“文明花”是一种特制的帽子,前沿有屏,围着一整排颜色艳丽的绒球子,额前倒垂着一串串的珠穗子,也称“凤冠”。第二、肚兜。当地叫它“草头肚腰”,旧时妇女护脐的布肚兜。第三、剪刀和木尺子(表示新娘工于针线。剪刀更有妙用,将来新娘临盆时剪断脐带之用)。这三件东西留作传家之宝,终生保留。

  随着时代的发展,嫁妆渐渐改为缝衣机、单车、摩托车、家用电器,少了衣服、布匹,有钱的人家甚至嫁上小轿车或住房等等。这些嫁妆一旦到了夫家,便要陈列于厅堂、新房,让人参观,也是女方的一番炫耀。婆家自然高兴,称儿子得了妻家财。

  ②择日洗头。一般以出嫁前三日为宜,此后洗头就得等到满月以后了。据说这表示洁净清白,象征爱情的圣洁。

  ③宴请亲朋邻右。被请者必定要为新娘家贺喜,赠嫁,俗称“送花粉”。礼品包括贵重的饰品、布匹、化妆品等等。现时也有人送家电、床上用品、婴儿用品等。这是新娘炫耀自家财富及人缘的机会。

  二、女方上花轿和男方的迎亲。

  ①拜别宴

  新娘即将登上花轿之前,设宴拜别双亲。这是一次象征性的筵席,桌上四菜一汤。四菜是乌鱼、甜豆干、猪肝、豆芽,一汤是绿豆粉丝加鸡蛋。里面尽是文章:乌鱼寄意有“术”(“心术”)、 甜豆干寄意甜蜜、猪肝寄意做官、豆芽寄意生根发芽、豆丝蛋寄意福寿绵长,都取个好兆头。

  ②哭嫁

  女儿出嫁上花轿时一定要哭。这本来就是人之常情,因为从这时起就要离别亲人到另一个家庭去生活了,而且初为人妇,事事艰难。而民间还有一个说法,说这是留着眼泪给父兄买田买地的,眼泪流得越多越好。

  ③坐花轿

  旧时,有轿店出租轿子,轿子的规格有二人抬、四人抬、八人抬,常见的都雇佣二人抬的。出嫁坐轿子,轿门上要挂个大红绸花,轿帘前吊块猪肉,新娘坐在轿中,手里暗握一把红糖。新娘到达夫家后,悄悄把手中红糖放入水井里,蕴含以后大家都甜蜜过日子。轿门上那块猪肉是祭神煞用的,据说出嫁都带煞(即白虎,三煞),凶神恶煞有肉食就不作祟。坐花轿还有个规矩,一路上不能与人打招呼,说是煞兽有耳无目,能听不能看,否则,定不吉祥。现时,没有坐轿了,新郎到新娘接亲一路上新人不得说话,怕日后夫妻要吵架。随轿的有媒人,伴娘、小舅子或小姨子(新娘的弟弟或妹妹),后面有挑嫁妆的队伍,挑担的人都穿新衣(俗称青郎),这些人都是女方的亲戚。盛东西的用具十分讲究,有大 、筐、箩等,都要披红挂绿。

  ④迎亲

  是日,新郎穿长袍、袄褂、戴小帽子(圆形,里红外黑,顶上有红缨),胸前挂个大红花。灯笼彩旗,唢呐鼓首,吹吹打打,一派喜气洋洋。迎亲的队伍有到新娘家门前的,有在半路上等待的,有在自家门前等候的。迎亲时间一般都在清晨,以大清早为宜,也有择定其他时辰的。

  ⑤拜堂

  新娘迎进家门之后,必举行一番交拜仪式,大凡先拜天地,次拜公婆,而后夫妻对拜,由族长主持唱礼,这时忙煞了媒婆和伴娘。伴娘这一角色很重要,第一,要能说会道,观颜察色,随机应变,必须是个见过世面的人。第二,身价要高,好名声、好家风,上下齐全(上有公婆,下有子孙,俗称“好命婆”),由女方在亲戚中聘请。新娘一踏进新郎家,每个环节都要做四句祝颂之词。这些四句,可以避开语法,不讲对仗,只要内容好、对口、合念就行,诸如:新娘到家门,合家喜万分,带来金银宝,食用尚有存(过剩的意思)等等。现在,伴娘这一角色大多由新娘的未婚好友担当。

  ⑥宴客

  一般都在中午,大办筵席,宴宾客,收受贺礼。婚宴中最讲究的是“新人席”,要内外有别,长幼有序,小舅子坐大位(东一位),次为公婆、妯娌等等。席上一定要有一只全鸡。开筷要做四句,每夹一样菜都有四句出(也有二句的),如“鳞鱼头,草鱼头,鳞鱼草鱼养一沟;鳞鱼‘妻’(即鱼腮),草鱼‘妻’,鳞鱼草鱼养一池”;“四个碟仔‘搵嘈嘈’,五男二女食伙头”;“汤匙掏碗边,孝敬公婆惜仔儿”。憧憬美满幸福,宣扬孝顺和睦,很有农村气息,朴实无华,不加修饰。

   9、洞房花烛

  人们把新婚当作小登科看待,谚云:“大登科金榜题名,小登科洞房花烛”,何其郑重。

  ①喝交杯酒

  一系列仪式完成之后,把新娘扶入洞房。顾名思义,洞房是深邃的,烛影摇红,满堂生辉,什么东西都贴上“喜喜”剪纸字样。这时要喝交杯酒。进洞房也要做四句。如:今日新人进洞房,热热闹闹喜非凡,双宿双栖比翼鸟,白头偕老笑开颜。

  ②闹洞房

  是晚看新人,闹洞房,热闹非凡,亲朋邻居,一批又一批。此时,新郎和新娘手捧香烟、糖果、槟榔盘,笑迎大家,任由大家开玩笑,甚至刁难、摆布,都不能表露不满的情绪,场面有时很尴尬,或闹成僵局,往往要靠伴娘或长辈出面调停,采取折衷办法,才能解脱,就新郎、新娘来说,最难过的是这一关,有时闹至午夜、天亮,大家还不肯离去。看新人者大都要做四句,文雅的有,粗俗的亦有,诸如:“新人面红红,嫁来帮种田,来年生贵子,长大中状元”。“新人牵出来,十年生九个,五人做高官,四人发大财”(象征财丁兴旺)。“新人牵出厅边,雁鹅飞来伴‘青啼’(一种很小的鸟),日来夫妻叫(对称),夜来嬷偎儿”(取笑、戏谑、挖苦。因新郎个子小,而新娘个子肥大)。

  10、满月归宁

  新娘出嫁满月之后,要择日回娘家,古称归宁,这里叫“返厝”,也有出嫁三日后就归宁的,必须经过此一程序之后,今后任何时候都可以回娘家去。这一关未过,就是娘家有凶耗也不能回去。新娘回家,一定要有个人带领随伴,丈夫或其他人,如伴娘、小舅子、小姨子都可。断无独行,否则被视为私奔,犯了礼法。

  其他婚礼习俗:

  达官贵人的婚姻。显贵人家的子女,在择偶时首先强调的是“门当户对”,非此,没有下文可谈。一旦谈成,其聘金彩礼厚重得出奇,女方陪嫁的东西更为特别,有嫁“全厅”的,有“半厅”的。所谓“全厅”者,房中一切用物俱备,生活用品无所不包,婢女、田地,连同将来寿终的棺材也配齐。“半厅”即带婢女,不带田地、棺木等。中产阶层多有嫁“半厅”的。

  嫁田地的要在嫁妆中示明,嫁几亩地都带田土的稻稿头示明,一块代表一亩地,用大 装着,连同田契送到新郎家,以后由他收租,地权归他所有。以此炫耀新娘家的富足与慷慨,娶这样的新娘,人们称为“发妻家财”。

  缺席婚姻。

  过去多半是出洋谋生的人,因故不能亲临其境,则由小叔子代替,其礼俗如仪,一应不可缺少。

  娶灵牌(称嫁家神)。

  女子及笄未许或定亲后亡故者,亦应该把她“嫁”出去,作为灵魂的依托。娶这种“妻”的人多数是穷苦的人家。及笄未许的赔嫁较大,定亲后亡故的则较少。因为名分已定,古之“即定鸿而丧偶”是也,所谓生为某家人,死亦某家鬼。其婚俗酌情照例执行。

  娶“碗仔”。

  男方应娶某家之亡女为妻,确定名份之后再讨个实际的媳妇。结婚之夜,要在床上多摆个枕头,留个空位,床边放着一对鞋履,以象征另有一人同床。而新娘要小心谨慎,事事以小自称,都要呼唤姐姐,如洗脸、穿衣、吃饭等等,必恭必敬,不然,亡者会处处与她过不去。

  旧时代,潮汕婚俗的陈规陋习甚多,这些习俗盘根错节,处处不一样,几乎一村一俗,说法不同,或大同小异。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化,趋于文明,每项都有折充办法可以变换,但不少古例仍然无法完全免除,依然保留着旧俗痕迹,近年来某些地方复古的礼俗也不少,真可谓根深蒂固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