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之乡—龙湖区龙华街道凤窖村
2021-11-02
维斯带你趣旅行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潮汕大地孕育出许多古老的村庄,这些村庄有自己的文化传承 ,展示出独特的魅力,今天我们来到了龙湖区龙华街道的凤窖村,探寻这里的古韵文化。  

图片

  凤窖村四周遍植绿榕翠竹,至今尚存古榕树十棵。  

图片

  这是位于凤窖村林厝路边的一棵古榕树,树荫浓密,根系发达,生机勃勃,在几公里外便能望见它。

  凤窖现有宗祠十三座,分属于陈氏、林氏、廖氏、黄氏、胡氏、吴氏和张氏等七个姓氏。

图片

  这十三座宗祠各具特色,里面有精美的木雕和石雕,有栩栩如生的壁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鲜明的地方色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氏家庙是凤窖陈姓居民的祖祠。 

图片

图片

  里面的陈氏诚祖祠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距今已有110年的历史,祖祠里的石雕和木雕保存完整,精美细致。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到吴氏祠堂,我们发现吴氏祠堂一共有三个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凤窖村吴氏,祖上是官宦之家,是潮州八贤之一吴复古的后裔。在过去,来访的人必须达到一定的官阶级别,才能走中间的大门。  

图片

图片

  吴氏祠堂的屋顶保存完好且颇具特色,它的建筑结构有两层,一层瓦片,一层木板, 坚固的同时,也可以防贼。  

图片

图片

  在吴氏万祖祠,我们还看到刻在碑记上的祠规。

  “文则勿论品级高卑,武则限至六品。 六品以上,方得入祠”。

  凤窖村还是远近闻名的潮剧之乡,100多年来,潮剧在这里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图片

图片

  清朝同治、光绪年间,喜爱潮剧的凤窖村富商陈宝丰先后办起中正顺香班、三正顺香班等潮剧戏班。  

图片

图片

  今年92岁的陈绵昌老人是陈宝丰的孙子,回忆起当年村里唱戏教戏的盛况,他仍然记忆犹新。  

图片  

图片

  潮剧在凤窖村深深地扎下了根。1953年,凤窖村创办成立了业余潮剧团,剧团的50名成员都是本村村民,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排演了很多剧目。  

图片

  后来剧团解散了,但老朋友们还会聚在一起 ,闲暇的时候唱唱潮剧,练练潮曲,其乐融融。

  潮剧同样对凤窖村的年轻一代带来影响。  

图片

  从事设计工作的九零后青年陈少嘉,就经常通过互联网来学习和传播潮剧。  

图片

  在浓厚的氛围中,凤窖村的孩子们也是从小就喜欢上潮剧。  

图片

图片

  近些年,村“两委”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经济和教育、文化事业,有效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的进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

图片

  在 324国道西侧,沿着新津河北岸前行,就可以看到凤窖古渡口。 

图片

  最近 ,渡口周边已经是整治一新,最出名的这条网红路 ,这条网红路画上了大大小小不一的粉红色爱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图片

图片

  而网红路旁边的“口袋公园”每到晚上总是有人在这唱歌唱曲,新津河潺潺的河水见证了凤窖村日新月异的发展 。

  今晚让我们一起走进潮剧之乡凤窖村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