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七样羹” 品潮汕情
2022-02-08
汕头橄榄台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七样羹,愈吃愈后生”,这是一句潮汕俗语,今天是大年正月初七,潮汕民间有吃“七样羹”的习俗。带着浓浓年味的“七样羹”,有着美好的寓意,不仅本地市民喜欢,也深受不少“新汕头人”的欢迎。  

图片

  今天一早,就有很多市民来到市场,购买7样蔬菜回家做“七样羹”。在潮汕习俗中, “七样羹”主要有春菜、大芥菜、菠菜、厚合、芥兰、葱、白菜和蒜等。其中,春菜寓意春风得意,大芥菜寓意财富,蒜苗寓意有钱赚。现在的人们,吃“七样羹”不一定按照以前固定的7种蔬菜,但同样表达美好的寓意。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岁朝时节春气生,将多种蔬菜混合食用,能使肠胃适应季节转变,也让春节期间油腻的肠胃放放松。

  来市场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俗话说 “吃‘七样羹’,老了变年轻,吃了健健康康就欢喜了,一年平平安安就好了。”经营者说,“主要是厚合、飞龙(菠菜)、春菜、大菜、芹菜、蒜等都是市民朋友们‘七样羹’的必选菜,一份大概十几元钱。”  

图片

  在龙湖区机关食堂,厨师们也早早采购好“七样羹”的食材,清洗、切块、烹调……这道“七样羹”,对于第一次品尝“七样羹”的新引进硕博士来说,这道味道独特的菜肴,既延续着浓郁的年味,也散发着来自第二故乡汕头的温暖。  

图片

  来自龙湖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张浩铎表示,“感谢大家为我们准备了‘七样羹’,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潮汕人的热情,感觉氛围特别很好。”  

图片

  “今天是第一次尝试‘七样羹’,感觉挺好吃,整体口味也很适合,因为有七种菜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整体,就像同事之间形成一股合力,一同干事创业,一起为人民服务,祝汕头新一年蒸蒸日上,祝大美龙湖新一年虎虎生威。”龙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谢平煌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