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乡村振兴新画卷:立足自身发展 衔接城区资源
2022-03-09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多跑几里路、多敲几次门、多说几句话,乃至一起喝泡茶,这是龙湖农村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日常,也是拉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朴实的纽带。将情与理结合,畅通心结做实群众工作,村的党支部书记,就是一个村的“大管家”,把村里事当“家务事”干好,农村的工作就上来了。

图片

  龙湖,作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正立足于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对照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照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找准定位,谋篇布局,大干快上,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图片

  今天,龙湖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蔡向鸿以“龙湖的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也必定能实现大有作为”作为开篇,指出龙湖的乡村具有经济基础良好、资源禀赋优越,乡村毗邻城市、接受辐射带动,人口有红利、干部能干事等多方面优势,强调要好好把握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能就乡村论乡村,要准确把握城乡关系,促进融合发展。

  村容村貌换新颜 文旅产业注活力

  农村地区跟中心城区对比,基础设施等方面必然存在短板,但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小家碧玉的美也不见得差。

图片

  位于鸥汀街道草池社区的“四小园”项目,着力用“微改造”打造群众身边的生态景观。当地以村庄布局为依托,充分利用了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将屋前屋后集中连片或零散的土地规划设计为小花园,探索出符合社区实际的“四小园”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以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将鸥汀街道历史文化与“四小园”建设有机结合,延续文化脉骨,以文化赋能龙湖区乡村振兴。

图片

  这是龙湖区坚持打造宜居环境、创建美丽新农村的一个缩影。目前,龙湖区实现农村地区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无害化户厕6万多座,普及率100%;升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实现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以上文体广场;打造“龙湖之春”文化广场等一批乡村文化品牌,乡村风貌从“形、实、魂”等方面迎来了巨大变化。

图片

  龙湖区还积极探索“文化+农业”“旅游+农业”等跨界模式,突出乡村资源受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明显等禀赋优势,以农旅、文旅引领村庄经济发展,依托深厚的华侨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创新融合农业旅游新业态,发挥铸魂育人价值,打造形成十一合艺术村、妈屿3A级旅游景区、旦家园沿河景观等一批乡村特色“网红”点,谋划打造外砂、龙华红色侨乡精品旅游线路,为汕头市增添更鲜亮的田园色彩、更丰富的乡村精彩。

图片

  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

  在龙湖区,区委强力实施“头雁工程”,构建村级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66.6%;累计选派超50名优秀干部、年轻干部组建驻街帮街扶村工作队,向10个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选派一批新入职博(硕)士研究生到农村锻炼,引导高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图片

  “头雁”要强,“雁群”更要活。基层党组织在不断提高政治引领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同时,广泛凝聚起村(社区)群众发展共识,让群众明白乡村振兴是“分内事”“家里事”,营造人人参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比如农村违建问题,既有其历史原因,更多的是歪风邪气在作怪。今年1月份以来,新海街道深入推进“三清三拆”整治,以十一合村长期侵占的违章搭建为重点,纵深到底,横延到边,确保整治彻底到位。累计出动挖掘机、铲车、垃圾运输车等大型机械200车次,清拆数量70余宗,清拆面积达8000平方米,清除垃圾超500吨。畅通村道巷道,还路于民。

图片

  锻长板强优势 补短板蓄后势

  龙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对此,龙湖区健全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机制,凝聚起抓发展就是抓振兴的磅礴力量。

图片

  去年全年,龙湖区农林牧渔总产值15.78亿元,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4家,建成酱腌菜、桑椹和狮头鹅等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鲜食玉米、莲子种植等 7个“一村一品”项目投入使用,培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乡村技能人才共1450人。

图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龙湖区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高起点谋划,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培育乡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外砂片区,建成了粤东毛料毛衫物流商贸中心等8个创新平台,培育出有分量的“电商村”“淘宝村”;珠津北工业区,龙祥街道周厝塭农村集体资产“工改工”项目稳步推进;十一合艺术村,周末人流如织,特色民宿、餐饮休闲产业蓬勃发展。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而龙湖的乡村,正以其独特的方式书写着产业强村的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