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端午”别样精彩,汕头龙湖开展“穿越传承话端午”主题活动
2022-06-02
南方+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端午将至,青年孩童穿上传统服饰,在美丽的妈屿岛上忆先贤、聊民俗、叙情怀,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这一幕,是近日由汕头市龙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龙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的“穿越传承话端午”主题活动,将汕头特色的海滨文化与端午文化、传统民俗巧妙结合,传承传统文化,筑牢家国情怀。

图片

  与往年不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主办方将活动呈现形式搬到线上,打造“云上端午”。而这也是龙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传统民俗活动与新时代传播形式有机结合的首次尝试。通过网络,无论是离乡背井的游子、身处远方的游客,都能“云游览”“云体验”“云分享”,在线上体验端午习俗,领略汕头龙腾北海湾的无限活力。

图片

  在忆先贤环节,汕头市华侨试验区金湾学校师生带来屈原文集童声朗诵,致敬屈原的同时,传颂着千百年来秉承的屈原精神。随后,2021-2022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谢松斌带来歌曲《渔家傲·忆端午》,在别具匠心的古曲意韵里弘扬屈原精神、笃定文化自信。

图片

图片

  端午时节,潮汕有着赛龙舟、祭先祖、吃粽子、吃“栀粿”、洗艾草水等习俗,活动对这些传统习俗一一进行讲解,领略汕头独特的文化魅力。在潮汕,闻名的不仅只是美食,古建筑也是非遗国粹。当天,“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纪传英来到现场,讲述他的匠心精神与家国情怀,感受屈原精神在现代的传承与体现,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延伸非遗文化内涵。

图片

  据悉,龙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将继续下大力气发展线上观光、文化、休闲业态,向海内外展示龙腾独特的区域背景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