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厝变民宿 村落成景区!文化赋能让龙湖这些乡村成“网红”
2023-02-22
汕头融媒集团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新年伊始,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强调,要把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抓好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作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的龙湖,正立足于其独特的资源禀赋,找准定位,谋篇布局,大干快上,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位于龙湖区鸥汀街道草池社区的“四小园”项目,着力用“微改造”打造群众身边的生态景观。当地以村庄布局为依托,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将屋前屋后集中连片或零散的土地规划设计为小花园,探索出符合社区实际的“四小园”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以各类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将鸥汀街道历史文化与“四小园”建设有机结合,延续优秀传统文化脉络,以文化赋能龙湖区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这是龙湖区坚持打造宜居环境、创建美丽新农村的一个缩影。目前,龙湖区实现农村地区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无害化户厕6万多座,普及率100%;升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实现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以上文体广场;打造“龙湖之春”文化广场等一批基层文化品牌,乡村风貌从“形、实、魂”等方面迎来了巨大变化。

  此外,龙湖区还积极探索“文化+农业”“旅游+农业”等跨界模式,突出乡村资源受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明显等禀赋优势,以农旅、文旅引领村庄经济发展,依托深厚的华侨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创新融合农业旅游新业态,打造形成十一合艺术村、旦家园沿河景观等一批乡村特色“网红”点,谋划打造外砂、龙华红色侨乡精品旅游线路,为我市增添更鲜亮的田园色彩、更丰富的乡村精彩。

  原汁原味的潮汕“下山虎”民居,潮流的三维立体墙画;这里有已经住了多年的本村居民,也有刚刚来到这里租赁民居的新村民……欣欣向荣的十一合村,系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契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的生动实践。2020年,在龙湖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的背景下,依托十一合村所保留着的完整潮汕村落风貌,龙湖区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精准打造十一合艺术村。

  在保留原汁原味的潮汕“下山虎”民居特色的基础上,组织团队在多座老宅和多条巷道上,绘制以红色主题教育、潮汕民俗、农耕文化等为主题的三维立体墙画,以“一墙一创意,一厝一风景”实现“旧村焕新貌,老厝焕新颜”。与此同时,鼓励本村居民对外租赁空置老庭院,实现空置老庭院资源的有效盘活,增强乡村的造血功能。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独具特色的老庭院吸引了众多艺术家、企业家前来租赁,将其“变身”为画室、民宿、茶室、特色餐饮店等。新老元素的碰撞与融合,令十一合村逐渐蝶变为“文创村”“网红村”。

图片

  如今,新老元素的碰撞与融合令十一合村蝶变为“网红村”。

  传统与创意的“碰撞”带动了当地庭院经济的发展——当老厝变民宿、村落变景区、劳动变体验、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在此过程中,街道、村还不断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近年来,十一合村共投入资金约1132万元,用于本村道路和文体广场、公厕的升级改造,为十一合村的蝶变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我市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落实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把农村发展的短板转化成为汕头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而龙湖的乡村,正以其独特的方式书写着产业强村的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