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这群00后,接力敲响大锣鼓!
2023-10-10
汕头橄榄台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图片
新组建的官埭锣鼓队已成功举办了多次春节活动

图片
文艺巡游

图片
官埭锣鼓队新队员多为零零后

图片
舞龙表演

图片
纪良修展示官埭锣鼓队珍藏的乐器

  龙湖区龙祥街道泰龙社区,原称官埭头,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文艺之乡。昔日的官埭头村有官一潮剧团、官埭头涂戏队、官埭头锣鼓队、官埭头丝竹弦乐队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官埭头锣鼓队曾多次代表官埭公社参加汕头地区的比赛与演出,受到各界好评。

  由于参与锣鼓队的队员年龄逐渐增大,年轻人又忙于生计,锣鼓队一度出现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为弘扬和传承社区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娱生活,2015年,在各级领导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该社区精心组织,多方筹集资金,组成了一支由潮州大锣鼓和丝竹弦乐为主、彩旗队为辅、共300多人的文艺巡游队伍。这支锣鼓队有不少队员都是零零后,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让年轻锣鼓手尽快熟悉技能,使这一传统文化获得了很好的传承。

  民俗表演亮绝活,四乡八里齐称赞

  近日,经龙湖区文联联系,笔者来到泰龙社区,感受到民间艺术在乡村振兴中焕发的勃勃生机。

  泰龙社区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社区中现存有纪氏二房宗祠、机学祖祠、扶龙古寨、大夫第、儒林第、玄天上帝古庙、历代石刻碑文等文物古建筑。其中有三处古建筑被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孕育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泰龙社区的民俗文化活动众多,每年的正月初一春节民俗文艺巡游和三月初三的玄天上帝民俗庙会,远近闻名,热闹非凡。

  这些民俗活动由来已久,具体是什么时间开始的,社区里的老辈人都已经说不清楚了。年逾七旬的泰龙社区老年人协会理事纪良修介绍说,锣鼓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已存在,他从小就听着热闹的锣鼓声长大,锣鼓队在远近乡里非常有名。泰龙社区之前隶属于澄海县,澄海县举行的巡游庆祝活动都少不了官埭锣鼓队的参与。

  说起官埭锣鼓队为什么这么有名,纪良修说,那是因为官埭的铜锣比别的村大,别的村铜锣也就三四斤重,官埭的铜锣面宽,足足有六七斤重,而且过去官埭锣鼓队的锣手有“绝活”,就是巡游经过石门斗时,会将锣抛过门顶,然后又迅速过门接住。这样的绝活,没经过长时间刻苦练习,很难完成,其他地方的锣鼓手做不来。

  文艺人才青黄不接,锣鼓队呼唤接班人

  纪良修说,官埭锣鼓队巡游庆祝活动有个规矩,要么不举行,举行就得连续三年不间断,所以每次举行都要经过慎重考虑并且做好精心的准备。受各种因素影响,官埭锣鼓队的传承和发展也经历了很多起起落落。

  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的20多年里,由于缺少经费,官埭锣鼓队一直没有举行过巡游庆祝活动。1989年,村里投入了1.5万元,重新启动了锣鼓队的春节巡游活动,大家都欢欣鼓舞,热情参与。但很快又碰到新的难题。由于很多年轻人外出工作,锣鼓队的队员年龄越来越大,文艺人才青黄不接,让官埭锣鼓队又一度停滞不前。但热爱锣鼓队的村民精心保留着各种服装乐器道具,期盼再次重启锣鼓队。

  为了培养锣鼓队新鲜血液,1995年,村里经过宣传发动招收了一批新队员,凭着对家乡文化传统的热爱,很多年轻人报名参加,克服各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培训,锣鼓队又再次重启活动。

  老鼓手代代相传,新鼓手奏响新声

  2015年,随着国家对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视,官埭锣鼓队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龙湖区文体广旅局非常重视官埭锣鼓队的传承和发展,为之争取了一定的经费,社区也十分重视,发动乡贤再次捐资赞助锣鼓队发展。纪良修被委以重建锣鼓队的重任。

  为了给锣鼓队注入年轻血液,他们专门在10多岁的孩子中挑选培养对象。消息传出,报名踊跃,经过择优录取,为锣鼓队招收了五六十名新成员。

  为了让新队员尽快掌握技能,老队员们尽心尽力对他们进行指导,还请来专业的老师进行培训,培训都是晚上时间进行,大家集中到社区居委大院认真学习,坚持了整整3个月时间。这次不但培养了各种乐器演奏人才,还培养出了两名年轻鼓手,弥补了鼓手传承青黄不接的难题。

  鼓手对官埭锣鼓队有着重大作用。据了解,官埭锣鼓队一般分为武队和文队,武队由鼓手领队,文队由小唢呐手领队。鼓手就像武队的总指挥,其他乐手都是听着鼓点进行演奏的;文队由小唢呐领队,小唢呐一响,其他的“萧弦琵琶筝”随之应和。在鼓手和小唢呐手的合作引领下,队员们才能演奏出刚柔并济的鼓乐。

  纪良修说,鼓手一直都是老带新代代相传,老鼓手纪力贵、纪顺正、纪汉和都很优秀,到了20世纪90年代,老鼓手年事已高相继离世,鼓手后继乏人,这次专门邀请澄海那边的老鼓手来帮忙培训,零零后青年纪祖泽和纪博林表现出极高天赋,大家都非常高兴,庆幸官埭锣鼓后继有人了。

  新组建的官埭锣鼓队在泰龙社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的春节活动;2017年还代表龙湖区参加市第四届文化节获得好名次。每次官埭村锣鼓队文艺巡游,参加人数都多达三四百人,规模大,影响力强,使传统民间艺术文化活动得以传承发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