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侨情
2021-02-09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龙湖区是侨乡。目前海外龙湖籍的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在东南亚一带。由于年代久远和现实的政治经济原因,华侨华人中的不少年轻人淡化同祖居地的联系,而那些同家乡有联系的早期(或第一代)华侨华人正处于逐年减少的境况中。近年来,随着老市区居民中的侨属侨眷大量搬迁到龙湖区居住,龙湖籍的海外侨胞的人数及其居住国的数量急剧增加。

  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初始,龙湖籍海外侨胞便利用身居海外人脉及门路广、信息灵通等有利条件,牵线搭桥,引进“三来一补”业务(来料加工、来件组装、来样定制、补偿贸易),在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过程中,帮助引进大量建设资金,同时开展公益活动,为祖居地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海外侨胞中著名的泰国华侨谢易初是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其子谢国民、谢正民用现代化经营理念,把谢易初创办的种子公司发展成为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汕头经济特区创立之初,谢国民率先回乡投资,领取第一张全国外商独资营业执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