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广东汕头龙湖龙腾街道推动“一社区一特色”
2022-06-29
南方+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龙腾街道“和侨园”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在保利和府正式揭牌,将以“侨元素”为中心,打造为民服务的坚强堡垒、凝聚党心民心的温馨家园,让侨文化融入社区文明和基层治理。

  事实上,打造该党建品牌是龙腾街道全面实施“一社区一特色,一物业一品牌”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善治新局面的又一有力举措。根据各社区、各小区的不同特点,龙腾街道全面推行个性化、品牌化、特色化的运营模式,聚力打造全区域、全覆盖的红色物业“龙腾版图”。

图片

打造红色党建品牌。

“侨元素”融入小区文化建设

  据悉,龙腾街道在与保利汕头公司共同谋划打造“和侨园”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时,提出要将“侨元素”作为品牌的重点亮点,开辟出一个物业住宅小区里的侨文化宣传阵地。

  如今,双方一同打造的“侨韵大道”地处居民区内核心路段。绵延数百米的道上,错落分布有6处景观小品,画面呈现内容以侨批档案的载体形式、分布地域、内容特点等为主,不仅融入小区的绿化景观,也将潮汕的新侨文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而作为核心的侨批展览馆,则以实物形式对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样式的侨批档案进行集中展出,全方位呈现海外侨胞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历程和情感历程,并对侨批档案中包蕴的优秀中华文化内核予以传播和弘扬。

图片

侨批展示。

“四点一线”撬动服务效能提升

  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群众满意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聚焦辖区群众所思所盼的“关键小事”,龙腾街道对保利和府原有公共服务资源进行全面升级,凝练串联起由联心站、议事亭、薪火阁、和美厅以及侨韵大道构成的“四点一线”,打造出一个服务阵地。

  依托这个服务阵地,龙腾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共建融合,推进服务、宣传、治理网络“多网合一”,按照“重点打造、凸显亮点”的思路,把“和侨园”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坚强堡垒、凝聚党心民心的温馨家园,撬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据悉,“联心站”将成为社区和物业常态化联动的有效载体,通过整合政务资源、精简办理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将社区部分服务事项转移到小区内办理,把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而“议事亭”将定期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并设立意见信箱,广泛收集居民诉求,做到街道、社区、物业“三线配合”,共同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既是服务阵地,也是宣传阵地。“薪火阁”以“薪火相传”为理念,依托开放式建筑空间,一方面通过展台、墙绘等载体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儒家文化、潮汕文化等,并通过举办新时代大讲堂、专题宣讲活动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营造小区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将重点聚焦“一老一少”群体服务,定期开办社区老年大学、青少年培训班等,聚力打造老年人的精神家园、青少年的成长沃土。

“红色引擎”加速构建和谐善治新格局

  阶段来,龙腾街道以辖区多个物业小区入选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单位为契机,明确“以街道大工委为龙头,各社区大党委为主体,各小区红色物业为延伸”的服务体系构建思路。

  例如,胜利社区党总支部主动和壹品湾等小区物业联动,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24小时紧急联络卡,让“暖心卡”成为老年人的“福利卡”,凝练出“暖心湾”党建品牌。  

  再如天禧社区的九里怡园“红色管家”项目于2020年投入使用,两年来,依托这个服务阵地,街道不断深化社区党总支部领导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四方联动机制,并升级打造“润邻里”党建品牌,不断延伸完善辖区红色物业的服务领域和服务质量。

图片

红色管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