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华侨文化座谈会在龙湖区召开
2023-09-11
南方+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9月8日,汕头市政协、龙湖区政协联合开展“弘扬华侨文化,汇聚发展力量”专题活动,组织参观蓬沙书院、谢易初故居,并在外砂华侨文化展览馆举办座谈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政协文史特约研究员、区直部门有关人员、街道社区负责人围绕“谢易初先生家国情怀与华侨文化”进行深入交流。这是汕头政协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会,进一步助力汕头市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龙湖在海外的华侨约30万人,辖区现有归侨侨眷7万多人。外砂蓬中村正是归侨侨眷较为集中的居住地,著名爱国侨领、正大集团创始人谢易初就出生于此。多年来,以谢氏家族为代表的龙湖海外华侨华人,热心家乡建设,回乡创办企业,兴办实业;热心家乡福利事业,捐资建造华侨医院、学校等一大批。这些海外华侨的事迹,不断激励着侨务工作者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畅所欲言。侨属代表、龙湖区政协委员吴健呼吁,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将于明年在汕头举办,这“两大潮人盛会”意义重大,汕头需得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机遇,“要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这股重要力量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推进经济建设,构建和美侨乡。”

  交流中,汕头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潮侨四海》系列丛书编委会成员陈琳藩指出,在参与《潮侨四海》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时,他参观过汕头区域内不少侨乡的侨史馆,深感到有熟知地方华侨文化、史料的人才的重要性。“华侨文物的切实保护、有效利用,必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更有特色、更有成效。”他建议,在推进侨乡涉侨文物保护工作过程中,要发现、培养、尊重、扶植相关人才,使相关工作更加落地。

  潮汕乡土摄影家蔡海松介绍了侨宅保育活化的观点,他认为,侨宅修缮时应尽量保护原来风貌,他举例澄海樟林德茂内,该侨宅经过修旧如旧后,最大限度保留了建筑原来的风貌。现祠堂作为研学基地组织各种活动,书斋按原来功能做书斋、接待往来客人,大夫第现辟为茶室和接待来往学者客房,“要尽量让侨宅有人用、有人往,只有使用才能得到真正保护。”

  汕头作家协会副主席谢初勤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的举办,必将是侨乡与侨胞集血缘、地缘、商缘、文缘互为一体的集中展现。打好侨牌,凝聚侨心侨力,最主要的一点还是良好的、具有培植和发展空间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侨商在汕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的新机遇。

  “今天的座谈会,就是多种意见观点交流交融的平台、渠道。”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林依民表示,要发挥侨乡优势,深化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多措并举讲好“侨”的故事,大力弘扬华侨文化;要积极引导侨胞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广泛汇聚侨心侨力侨智,携手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要助力高水平筹办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与广大侨胞共襄盛举、共谋发展。要引导广大侨胞和政协港澳委员充分发挥资源和人脉优势,积极宣传、推介、投资汕头,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