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扬新风 敦睦乡谊促发展
2011-08-26
区信息中心
  本月13日至17日,龙湖区鸥汀街道龙美社区举办了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围绕纪念祭祀福圣公妈,举行了赛大猪、文艺游行、潮剧表演、民俗摄影展、花灯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这几天,龙美社区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彩旗招展,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这个韩江畔的美丽村庄吸引了四方宾客。
 
  纪念祭祀福圣公妈活动是鸥汀街道渔洲片区世代沿袭的民俗,今年轮到龙美社区主办。为把这十年一次的盛会办成团结和谐的盛会、传承文明的盛会、凝心聚力的盛会。龙美社区居委会、老人组抓住契机,着重加强对活动的引导,借助民俗活动推进新农村建设、传承文明繁荣文化、敦睦乡谊促进社区发展。
 
   一是借助盛会契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龙美乡亲对筹办“十年盛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凡涉及纪念祭祀福圣公妈的活动家家户户都很支持。龙美社区干部意识到,兴办盛会正是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社区建设、美化社区环境的一个有利的契机,要利用这个机遇改变村居面貌。干部的想法首先取得了老人组的支持,在多方宣传引导下,广大村民也达成了共识。近几年,干群合力开展了修建村道、整治环境等工作,不断优化社区环境。首先从治理街头裸露垃圾入手,新建垃圾转运站,实行垃圾定点处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绿化、美化社区庭院和街巷,在兴安北路两旁栽种花圃、布设石椅;开发建设长600米、宽10米的渔洲西路,配套路灯、绿化,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近期还耗资30万元专门新建了一个占地4800平方米(长80米、宽60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套公厕。社区各项设施不断完善,环境越来越美。龙美社区借助盛会契机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是借助盛会契机推进文明建设、繁荣乡村文化。龙美社区历来重视文明建设,曾获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汕头市文明社区等称号。在组织这次十年盛会的过程中,社区居委注意挖掘民俗活动的积极因素,推进文明建设、繁荣乡村文化。一方面是引导村民认识纪念祭祀福圣公妈活动的意义。中元节在潮汕地区俗称“鬼节”,潮汕各地普遍有大办施孤的习俗。而鸥汀街道渔洲片的中元节祭拜习俗却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传说宋朝年间,有一位将军带兵到渔洲平乱受困全军覆没,将军牺牲后葬于渔洲,俗称老公陵。渔洲陵百姓为了纪念这位将军平乱治世,感其恩德,为其立碑建庙,碑刻“福圣公妈”四字,定农历七月十五为福圣公妈圣诞日庆祭,由渔洲五乡六社轮流祭祀,并举行赛大猪、文艺游行、做大戏、纸影戏等文艺活动,逐渐形成了渔洲陵特有的赛会民俗。龙美社区注重对纪念活动的引导,力促去除迷信色彩。在本次盛会期间,专门举办了民俗渊源摄影展,使村民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好地理解渔洲陵祭拜风俗的由来,强化纪念先人、传承美德的意义。另一方面是把赛会办成乡村文化节。本次盛会举行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8月13日晚在文化广场举办的“赛大猪”活动最为热闹,240多头全猪,大的净重达600多斤,小的也有300多斤,羊150多只,还有“甜粿”、“鹅”等琳琅满目的祭祀品,场面尤为壮观,人们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福。主办方除了组织赛大猪等传统祭祀项目外,着重强化赛会活动的文化内涵。社区连续4天组织演出潮剧大戏,还比往届活动新增了摄影展、花灯展,专门开辟近200平方米的花灯展区,展出了潮剧经典剧目花灯、农家民俗风情花灯,还有传统美德教育内容的花灯。夜晚灯市灯光闪烁、会活动的“人物”栩栩如生,吸引了社区及临近村民带着小孩来观看。在社区老人活动室颐园院内的小池上还布置了“鲤鱼跃龙门”和“双龙戏水”等景观,整个社区文化气息浓厚。为营造盛会的喜庆气氛,社区购置一批乐器,发动村民自发组建潮汕大锣鼓队、潮乐队等,经过近一年的训练,社区这支业余文艺队伍得到了发展壮大,在本次盛会文艺游行活动中展现了风采。
 
   三是借助盛会契机敦睦乡谊,力促社区和谐发展。龙美居委通过办民俗活动,凝心聚力增进了团结。如组织文艺游行活动,整个社区470户居民、2100多人口就组织起一支近500人的游行队伍,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员参与,无论是安排潮汕大锣鼓队、潮乐队,还是彩旗队、标旗队和担花篮队,大家都服从安排,分工合作,全力以赴,体现了社区的凝聚力。十年盛会期间,龙美将迎来四方宾客,在外乡亲也都将返乡参加活动,社区居委抓住这一敦睦乡谊的契机,加强与在外乡亲的联系。本次有30多户乡亲返乡,社区居委组织开展走访活动,与乡贤广泛座谈,增进乡亲对家乡的了解和感情,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建设幸福龙美。

相关附件